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河南漯河二战时日本所修道路名为“受降路”

2014年04月08日08:28  来源:大河网

漯河是全国抗战胜利后当即勒石建亭予以纪念的唯一受降点,而受降路亦是独一无二。
原标题:河南漯河二战时日本所修道路名为“受降路”(图)

侵华日军的遗留物

两名山东籍石工正在抓紧雕刻受降碑

受降亭已建成

受降路

核心提示|清明期间,一份日本投降书的电子版开始在微信、微博上疯传,日本投降的历史再次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此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一行多人,前来河南搜集资料,两次赶赴漯河市,专门探访一条名叫“受降”的路。据该纪念馆有关人员称,由日本人修建并以日本投降命名,此路全球唯一。

前身名叫竹木街

95岁的王庆宾一直住在受降路,他儿子及好几家亲戚的家,也都在受降路上。这条路,他亲眼看着修建和多次改扩建。

眼不花,耳微聋,声音洪亮,日前,在漯河受降路85号院,王庆宾老人向大河报记者讲述了日本兵修建“受降路”的经过。

老人说,他生于1919年。1932年,13岁的他被父母带到漯河。那时,受降路还叫竹木街,他家住在现在的受降路西头的位置,当时那里有一片菜地,父亲在菜地边搭个草棚,就是一家人的房了。

家里穷,父亲让他租辆黄包车拉人挣钱。后来,日本兵来到。有一天,一个日本兵把他叫到一个银行的院里,让他用汽油桶当作锅来烧水,“我不知道他要洗澡,听不懂他说啥,就一个劲儿填柴禾”。谁知日本兵一跳进去就被烫得哇哇怪叫,光着屁股跳出汽油桶就找枪,然后端刺刀追王庆宾。他见势头不对,扭头就跑到门口,哭着抱住一个日本军官的腿大叫“救命”,军官对日本兵不知说了几句啥话,日本兵才恶狠狠地把刺刀往地上刺了几刀,指着王庆宾的鼻子骂了一通后才离去。

“差点被刀戳了,我这辈子总觉得是捡了一条命。”王庆宾说,当时这条路叫竹木街,也就一米多宽,只能过一辆太平车(当时的一种运输工具,类似架子车)。

竹木街不知名从何来?但当时比较出名的是日本人开的窑子。常有日本兵来逛窑子,也有汉奸来,有时王庆宾等人还拉黄包车带日本女人上街买东西。日本兵大部分住在几里外的马路街,黄包车经常来往于两条路之间。

受降路独一无二

1945年,日本投降后,王庆宾又到这里拉活儿,发现有100多个日本兵在修路。断断续续修了一个多月,路修好了,日本兵也陆续走了。日本兵走后,这条街就开始叫受降路了。前些年还听说日本人来想让改路名,“我坚决反对,让日本人永远记住他们投降了”,说到这里,王庆宾突然拔高声音。

从王庆宾家出来,大河报记者沿受降路走了两个来回,这条如今宽约10米的街道东临漯河火车站货场,西接交通路,长不足千米的水泥街道虽坑洼不平,但却热闹非凡。受降路的路牌下,整日摆放着几个小吃摊位,烤红薯、炸串串、烤羊肉、卖手擀面……热热闹闹。在路上,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十人,很少有人能详细说出受降路的来龙去脉。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也到受降路实地探访。一名工作人员说,该路由日本人修建并被命名为受降路,全世界仅此一条。

路东头是受降亭

虽然都住在受降路上,但90岁的徐如英与王庆宾却并不相识。当听记者说徐如英的老公以前也是拉车的时候,王庆宾激动地说:“明天就去找她唠唠。”

住在受降路最东头的徐如英老家在周口,1942年逃荒到了漯河后,就与丈夫在竹木街东头租房开杂货铺,新中国成立后,她曾在居委会当了几十年主任,退休后重操旧业仍开杂货铺。“我们这一片的老邻居早在几年前拆迁时都搬走了,只有我的这几间房子没被拆迁,所以一直住到现在”。

对于与她家一街之隔的受降亭,徐如英记忆犹新,她指着离她家不足百米的地方说:“就在我家对面,现在的货场,里面有石碑,我不认字,不知道写的啥,只知道是受降亭。”但受降亭究竟啥时间被扒,受降碑啥时被弄走,徐如英说,不记得。

马树奇也已退休,退休前,他的主要任务是编漯河文史资料。“我采访过郭尚武,他当时的身份是郾城地方官员,全程参与了建造受降亭”,在马树奇的家中,他向大河报记者回忆了当年采访郭尚武及另外多名知情者的细节。

日军投降后,以第五战区司令官刘峙为首的长官部和郾漯主要官员商定,建受降碑、亭,“以昭久远”。因当时缺少建筑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郭尚武建议,建筑亭子参考当时郾城第一名胜古迹“龙塔古篆”(也就是现在的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彼岸寺经幢”)的建筑结构。

主碑“受降亭”三字由考试院院长戴传贤题写。

不知什么时候受降亭被扒了

纪念亭化繁为简,用水泥、灰沙、砖石、瓦面简单建造了碑亭,修亭子的时候雷柏青没事经常去看,也不知道啥时候把那个亭子也扒了,可惜了,几个角,可好看。

刻石场设在火车站附近(今受降路口东),由临汝和宝丰两个县全力配合筹备的石料,也迅速到位,当时在国内久负盛名的石工田金富等一行七人,在此经常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个多月过后,石刻全部竣工,而此时,长官部却已迁往郑州,刘峙也由第五战区的司令长官改任为河南省绥靖督办,忙乱之余,草率安置几句,即行离去。因此,除纪念碑外,纪念亭不再按照之前的设计进行,化繁为简,用水泥、灰沙、砖石、瓦面简造了碑亭,将亭子的主题纪念碑——四块高2.4米,宽0.75米,刻了文字的石碑,字面向外,背面相依,砌成方形的纪念碑放置亭内。

当年十二月上旬,郾漯地方长官向河南绥靖区报告,坐落在漯河火车站南段花园内的受降亭、碑全部落成,几天后,刘峙前来主持了剪彩仪式。庆祝活动大约进行了两个小时,庆祝一结束,刘峙即驱车返回郑州。

对于这个受降亭,住在受降路的93岁老人雷柏青告诉大河报记者:“我家那时住在路边的菜地里,修亭子的时候我没事经常去看,但后来路扩宽了,也不知道啥时候把那个亭子也扒了,可惜了,几个角,可好看。”

马树奇前些年曾在源汇区文化馆院内见到过受降碑,“受降碑就堆在一堆烂瓦中间,现在不知道还在不在”。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