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国家公布著名抗日英烈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2】

2014年09月03日14:09  来源:解放军报

9月1日,国家公布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本报围绕与此有关的问题采访了参与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遴选工作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玉龙。
原标题: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

“这次公布的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是在广泛征集资料、专家集中研究讨论、征求相关部门和各地意见的基础上遴选出来的。”谈到此次公布的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的遴选原则,彭玉龙说,遴选过程中,我们综合考虑英烈的抗战事迹、牺牲情节和社会影响力等。这些英烈涵盖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各个方面,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国民党抗日将士,民主爱国人士和援华国际友人等不同群体,他们是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牺牲、奋勇抗争的杰出代表。

对于这次公布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遴选原则,彭玉龙说,这次公布的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是在各地推荐上报、专家和相关部门集中研究讨论、实地查看论证的基础上遴选出来的。遴选过程中,我们综合考虑纪念设施、遗址的纪念意义、建设规模、保护管理以及作用发挥情况等。这些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涵盖了反映日军侵华罪行、日军投降和审判,我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战,国民党正面战场抗战,其他国家支援参与中国抗战以及纪念抗战牺牲英烈等各个方面,其中大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针对一些地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特别是国民党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存在陈旧破损问题,以及国家下一步将采取什么具体措施加强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管理,彭玉龙介绍道,目前,我国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和保护,并根据其保护级别,分别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给予资金支持。全国绝大多数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保护现状较好,但由于少数地区受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一些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没有得到及时修缮保护。下一步,国家将研究制定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建设保护规划,加大抢救力度,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充分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来源:解放军报)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2.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3. 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
  4.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