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媒:安倍政权内部“石破派”或揭竿而起

2014年08月29日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自民党总干事长石破茂原本就不属于自民党同一个政治派系,而且虽然同党却没有紧密合作的历史;在过去一年半里,石破一直处于低调,显然是在等待时机,准备东山再起。
原标题:外媒:安倍政权内部“石破派”或揭竿而起

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发表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自民党总干事长石破茂原本就不属于自民党同一个政治派系,而且虽然同党却没有紧密合作的历史;在过去一年半里,石破一直处于低调,显然是在等待时机,准备东山再起。石破在日本北部召集30名国会议员举行所谓“研修会”,实际上就是“石破派”准备要揭竿而起的信号。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改造内阁的计划已经公布,时间是9月份的第一个星期,而且有半数以上阁员将被撤换,还有党执行部高层也将换人,既是第二次安倍内阁的第一次大改组,更是近年罕见的一次人事大变动。

内阁改造在日本政坛是司空见惯的事,但这次却有些异常。一、安倍内阁2012年12月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改造;二、又是在内阁支持率大幅度滑坡危机状态下的举措;三、外表平稳的政权已开始显现“裂痕”;四、根源竟然还是在“合作无间”的党与政之间,也就是党首与党秘书长的暗斗表面化,如果党干事长石破茂被逼狗急跳墙,就有可能发展成为当权派的分裂,自民党的派阀政治又会死灰复燃。

众所周知,安倍晋三与石破茂原本就不属于自民党同一个政治派系,而且虽然同党却没有紧密合作的历史,即使在第二次安倍政权成立之后,前者以党首身份委任党总裁选举“败军之将”的石破,成为代理他处理党务的干事长。外表上,现在已经是现政权的两大支柱,即一个是党首兼首相,另一个是全权处理党务的干事长,但他们的等级关系依然明显,彼此依然处于“瑜亮情结”状况下。

安倍推举石破出任干事长,外表虽然已合作无间,却不表示他们已经成为死党或盟友,有了互信。但是,政治的现实却让他不得不将对方网罗在自己麾下,以避免石破派在野而迅速变成尾大不掉。即使是两人分担了政务和党务,彼此还有强烈的被人牵制与寄人篱下的违和感。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2.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3. 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
  4.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