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中国可设立钓鱼岛专业部队应对日本海保厅

2014年08月29日13:55  来源:新京报

28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在2015财年预算中申请504亿日元经费(约合30亿元人民币),比2014财年最初预算案翻了约一番。此举为购买巡逻船和喷气式飞机等新装备,以加强“巡逻”钓鱼岛周边海域。
原标题:专家:中国可设立钓鱼岛专业部队应对日本海保厅

28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在2015财年预算中申请504亿日元经费(约合30亿元人民币),比2014财年最初预算案翻了约一番。此举为购买巡逻船和喷气式飞机等新装备,以加强“巡逻”钓鱼岛周边海域。

日本拟成立“钓鱼岛事务”专属团队

日海上保安厅2015财年预算申请总额为2041亿日元,比2014财年最初预算增加11%;申请增加人员566人,包括力争2015年成立“钓鱼岛事务”专属团队。新预算案还透露,负责分析中国公务船动向等信息的“船舶动静资讯调整官”将设在总厅。

日媒报道称,日海保厅增加预算申请是为加强应对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情况增多的问题。据日海保厅信息显示,2012年有39艘非日本渔船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2013年有88艘,今年截至8月26日已有169艘。因此,海上保安厅还计划派出喷气式飞机24小时“巡逻”钓鱼岛海域。

面对日本对中国钓鱼岛小动作不断,过去一年间,中国加强对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巡航,据《中国海洋报》1月报道,2013年中国巡航编队共计50次巡航钓鱼岛领海。

专家:中方要加强人员和装备掌握主动

过去一年日本不断加强对钓鱼岛海域的非法巡逻装备,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报道,日本正建造10艘大型巡逻船,将编入日海保厅新设的“钓鱼岛专属部队”。

针对日方举动,外交学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日本加强对钓鱼岛海域的非法活动,对中国保卫钓鱼岛领海构成挑战。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人员专业化,日本设立专门应对钓鱼岛事务的团队;二是装备专业化,建造一些加厚善于冲撞的特殊船只用于与中国公务船对抗。

周永生认为,这是日本对钓鱼岛事务所做的长期准备,中方需有相应措施应对,掌握主动权。他表示,首先,我们也应设立钓鱼岛领海巡逻部队,使人员专业化;其次,也要造一些特殊船只,加大巡逻船只吨位;最后,鉴于日本巡逻船多配备武器,我们的巡逻船要在武器上压制日方,以在对抗中占据主动。(记者 王晓枫)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2.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3. 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
  4.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