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岩手县与山形县联合在京推广赴日本东北滑雪旅游资源

2014年09月16日15: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3日,岩手县、山形县、日本滑雪网等机构联手在北京举行东北滑雪旅游胜地说明会。
安比高原滑雪场所在地的岩手县商工劳动观光部观光课科长长岩渕谦悦在推介岩手县旅游
安比高原滑雪场所在地的岩手县商工劳动观光部观光课科长长岩渕谦悦在推介岩手县旅游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 (刘戈)13日,岩手县、山形县、日本滑雪网等机构联手在北京举行东北滑雪旅游胜地说明会。说明会上,地处日本东北地区的岩手县和山形县分别向中国游客推介境内的安比高原滑雪场和藏王温泉滑雪场,就雪场基础条件、交通、食宿、周边辐射的旅游景点等信息向游客做介绍。

此外,专程来华的岩手县商工劳动观光部观光课科长岩渕谦悦对日本东北地区滑雪基地的分布情况以及中国游客赴东北地区所能享受到的签证便利条件做了整体说明。

据他介绍,具有一定经济条件的中国游客,只要入住东北三县(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酒店一晚,就可申请个人多次往返签证,有效期3年,每次最长逗留时间为90天。这也是日本政府为重振东北地区震后入境旅游市场推出的一大优惠政策。

主角:岩手县安比高原滑雪场&山形县藏王温泉滑雪场

安比高原滑雪场位于岩手县八幡平市,系日本屈指可数的大型滑雪场,与山形县的藏王温泉滑雪场一并被称为“日本东北地区滑雪场的代表”。

针对安比高原滑雪场的优势,安比高原滑雪场经营方的海外营业本部主任崎广伸吾介绍说,一是规模大,21条滑道可供利用,高级滑道占3成,中级占4成,初级占3成,各个水平的滑雪爱好者都能来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滑道;二是雪质好,受地域条件的恩惠,这里的雪都是干粉雪;三是配套设施完备,日本式与西洋式结合的“和洋式”酒店为游客提供了恢复体力、观赏雪景的休憩之所;四是周边有温泉和其他小型滑雪场等可供游客深度游玩的选择较多。

另一“主角”山形县的藏王温泉滑雪场则拥有“东北最大滑雪场”的称谓,滑雪与泡温泉成为该地吸引游客冬季游的两大法宝。

藏王温泉滑雪场是日本面积最大面积的滑雪场,滑道富于变化,有着“日本滑雪麦加”的美称。除了来这里滑雪,还有两大引人注目的要素:一是藏王温泉滑雪场能看到全球唯一一处“树冰”奇观景象,二是这里有1900年历史的著名温泉—藏王温泉。

推介力度: 官民联合 上下齐动

中国滑雪爱好者选择日本滑雪游项目时,大多会去北海道和长野。东北地区虽然拥有两个大规模和众多中小型滑雪场,但鲜有人知,这也是促使东北旅游界联手推广滑雪软硬件、做大做强冬季赴日滑雪游的因由。

推介会当天,除了岩手县的旅游部门、山形县在华事务所与辖区内的滑雪场经营方,旅游公司和风旅情国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JTB等处在业务一线的旅游公司也出现在现场,官民联动、宣传与业务联合的推广业态是本次东北滑雪旅游推广说明会的一大特点。

赴日滑雪现状:日本成为中国滑雪爱好者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

作为中国游客出境滑雪的可选目的地,除了欧洲,在东亚就有日本、韩国等备选之地,日本滑雪场有何竞争优势?

推介会组织方之一、日本滑雪网于景明总裁分析认为,去欧洲滑雪,游客必然会遭受舟车劳顿,大把时间花在了飞机上,而去日本旅游则几乎可以忽略交通带来的困扰。而同样享受交通便利的韩国,其雪质以人工造雪居多,条件上无法与日本媲美。

在日本,北海道、东北地区以及中部地区的长野县同为外国游客赴日滑雪游的三大目的地。其中,长野县的名声塑造得益于1998年冬季奥运会的召开,而北海道滑雪的现代化味道可能会让人忘记了这是在日本滑雪。在于景明看来,只有去藏王温泉、安比高原这样的地方,那种百年的传承感、跨越时空的时代感、坚守传统的文化感才能得以体会。

根据于景明的推算,目前我国每年至少要去一次滑雪场的人数规模在500万人左右。在赴境外滑雪的游客当中,单就北京市场而言,一半的游客会选择去日本。在专事赴日滑雪游的日本滑雪网的客户统计中,2013年已成就千人规模的赴日滑雪的业绩,于景明乐观地推测今后这一数字将呈现倍增的态势。

文化因子:电影·歌曲赴日滑雪游“提气”

在推介会上,两大滑雪胜地都注重对文化因素的挖掘。

安比高原滑雪场是日本歌手举行露天音乐会常常光顾的地方,也曾出现在日本的多档电视节目中。更容易让中国人倍感亲切的是岩手县是中日国民耳熟能详的歌曲《北国之春》所指的“故乡”。

当天,安比高原滑雪场播放了改编自日本知名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作品《劫持白银》,由渡边谦、广末凉子、冈田将生等影视红星出演的电视剧片段,该剧的外景地就在这里。

同样,山形县的推荐当中,为帮助大家对山形县有一个感性认识,“这里就是‘阿信的故乡’”“山形县的地形就像一张张开嘴的脸对着中国打招呼‘中国,你好’”,信坂正浩所长如此形象地传递山形县的形象。《阿信》这部曾经风靡中国的日剧,让大家记住了坚韧顽强的阿信,但似乎没能记住阿信的故乡—山形县。还好,山形县已经行动了起来,2011年在哈尔滨设立了第一家在华事务所,业务辐射东北三省、华北等地;虽同处东北地区,幸免遭受2011年日本大地震的冲击,山形县的农产品、清酒能够顺利入华,永旺、伊藤华堂超市等地都能买到来自山形的商品,大家对山形县的熟知只是时间早晚而已了。

竞合精神:竞争中合作 共同振兴区域经济

推介会上,岩手县安比高原滑雪场和山形县藏王温泉滑雪场作为当天的两位“主角儿”都志在招揽更多的中国客人冬季前往游玩,原本处于竞争关系的对手坐在一起共同宣传自己的魅力,现场并没有让人感到商战的硝烟味,而更多的是两方坐在一起做大市场、联合振兴区域经济的团结。

当记者询问为何能在一块联合举办推介会时,主办方表示,双方表面上的确是竞争关系,但这并不妨碍在一起做推介。一是两处滑雪场的条件尤其是雪道并不相同,安比高原滑雪场的雪道呈现放射状,而藏王温泉滑雪场则更多的是在“树冰丛林”中穿梭。此外,游客前往东北地区滑雪,也可多一个选择,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前往另一处体验不同的滑雪味道,或者为下一次赴日滑雪多一个目的地候选地做信息储备。

此外,在日本滑雪市场的格局中,同为东北地区的岩手县和山形县面前,还有北海道、长野县这两大区域“劲敌”,如何能在日趋炽热的赴日滑雪游热流当中,为东北地区争取更多的蛋糕,想必是两地心中共同的祈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香川,乌冬面之乡
  2. 群马县旅游推介
  3. 京都,日本人心灵故乡
  4. 岐阜风情
  5. 新潟,雪国之地
  6. 漫画大家故乡之鸟取县
  7. 旅博会日本展团
  8. 群马-自由行乐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香川县浪漫之旅香川县浪漫之旅
  2. 京都,日本心灵故乡京都,日本心灵故乡
  3. 北方雪国:新潟县北方雪国:新潟县
  4. 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