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菲律宾“慰安妇”幸存者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并赔偿

2014年10月29日08:15  来源:新华网

菲律宾“慰安妇”维权组织“菲律宾祖母联盟”自1994年成立以来,在菲共找到174名“慰安妇”受害者,现在只剩下97名,其中头脑清醒能够作证的只有4位。现年86岁的费莉西达德·德洛斯雷耶斯就是其中一位。
原标题:菲律宾“慰安妇”幸存者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并赔偿

菲律宾“慰安妇”维权组织“菲律宾祖母联盟”自1994年成立以来,在菲共找到174名“慰安妇”受害者,现在只剩下97名,其中头脑清醒能够作证的只有4位。现年86岁的费莉西达德·德洛斯雷耶斯就是其中一位。

安倍政府上台以来,不断企图否认强征“慰安妇”这一历史事实。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说,日方没有发现可以证明强征“慰安妇”的资料,所以前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在发表“河野谈话”的记者会上承认存在强征事实“有很大问题”。

对于德洛斯雷耶斯来说,菅义伟的说法堪称荒谬。她近日在东京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自己被日军凌辱的悲惨经历,并要求日本政府对“慰安妇”幸存者道歉并进行赔偿。

1943年,14岁的德洛斯雷耶斯还在学校上学。当时日本已经占领了菲律宾,在她就读的学校里设有军营。一天,德洛斯雷耶斯被学校安排参加一个欢迎日军的活动并在活动中被编为第7号。几天后,两名日本士兵来到德洛斯雷耶斯所在的班级。

“那两名日本士兵一进门,就说活动中的7号要和他们走一趟。我当时非常惊讶并问为什么。可是我的老师告诉我,我必须去,否则他们可能会杀了我。在国家被日军占领下,你知道违背日军命令的代价是什么,”德洛斯雷耶斯回忆说。

德洛斯雷耶斯随后被带到教学楼后面的一座临时建筑内。“他们把我推进一间屋子,扇我耳光,还踹我的腰部,非常疼。我进行了反抗,但结果却是遭受更多毒打,直到晕死过去。我被三个日本士兵轮流强暴,我还记得他们施完暴走出屋子后无耻的笑声。”

由于生病发烧、身体虚弱到无法站立,德洛斯雷耶斯在被囚禁几天后获释。在她被关押的几天内,她还听到从其他房间传出女孩的哭泣声。

在被问及是否了解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立场时,德洛斯雷耶斯原本平静的声音变得颤抖,难忍泪水,“他们在我们国家犯下了很多罪行,杀了很多人,甚至是襁褓中的婴儿。”她说,日本政府否认罪行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我们不断起诉,不断失败,甚至在美国也一样败诉。直到现在我们根本没有得到过正义,这是为什么?我们希望从日本政府得到正义,希望我们的经历被史书记载,让下一代人知道在我们身上发生过什么。对于我们来说,‘河野谈话’并不够。如果日本政府接受在我们身上发生过的惨剧,它就应该向我们道歉并进行赔偿,这样才能减轻我们的痛苦。

针对日本某些右翼分子声称“慰安妇”等同于“战时色情业”,“菲律宾祖母联盟”负责人蕾切尔达·埃斯特雷马杜拉对记者说,该组织找到的慰安妇受害者中没有一个人说自己是自愿的,没有一个人得到了高昂报酬。

她说,安倍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立场非常强硬,甚至在联合国已经明确日本战时掳掠“慰安妇”和设置慰安所是战争罪行并建议其采取行动的情况下,日本还是持不妥协的立场,以避免出台政治解决方案。

埃斯特雷马杜拉批评日本政府缺乏处理“慰安妇”问题的诚意。“没有赔偿,没有政治解决方案,没有人能保证这样的惨剧不会再发生。历史一次次地证明过这种暴行再发生的可能。一个负责的政府应该抱着真诚的态度,和国际社会一起处理‘慰安妇’问题,但是日本政府却恰恰缺少这种真诚。”

“我们已经奋斗20年了。但是我们开始担心帮助这些幸存者争取赔偿和正义的目标可能无法完成了,因为留给她们的时间越来越少。”

埃斯特雷马杜拉还批评日本政府最近对“河野谈话”重新审阅后发布的报告书过于狭隘,没有覆盖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中国以及其他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和地区存在的“慰安妇”问题。

埃斯特雷马杜拉说,日本政府必须改变现在的立场,并在“慰安妇”问题上承担其应承担的责任,否则不会被国际社会原谅。她还敦促菲律宾政府尽快采取切实措施帮助“慰安妇”幸存者,并应就如何向幸存者赔偿和道歉等问题与日本政府进行谈判。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苹果贴蒙娜丽莎头像日本苹果贴蒙娜丽莎头像
  2. 日本最萌狗老板日本最萌狗老板
  3. 日本各路美少女进化史日本各路美少女进化史
  4. “船梨精”弟弟登场“船梨精”弟弟登场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