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TPP谈判各方仍存分歧 日媒评论日美想法太天真

2014年10月29日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日美等12国参加的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谈判部长级会议于27日通过共同声明后闭幕。
原标题:TPP谈判各方仍存分歧 日媒评论日美想法太天真

据《日本经济新闻》28日发表文章称,由日美等12国参加的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谈判部长级会议于27日通过共同声明后闭幕。各国原本希望在此次部长级会议上就“基本要素达成共识”,但声明中却仅表示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未能取得重大成果。日本经济财政与再生大臣甘利明指出,要在年内达成基本共识“形势十分严峻”。

文章称,一部分是拥有成熟产业的经济大国,另一部分则是国内体制尚不完善的新兴经济体;一边是包括中南美在内的美洲大陆,另一边则是东亚各国。政治体制和经济状况不尽相同的多个国家试图以平等的立场来构筑同一个自由贸易圈,这种尝试在全球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围绕从未经历过的谈判进程,本应主导自由化进程的日美两国却出现了重大误判。

文章指出,如果直接将国内特定政治势力和行业的要求放到谈判桌上,在对方国家中很容易引发反对自由化的声音。如果日美两国持续对立,拘泥于调整局部利害冲突,新兴经济体很可能禁不住保护主义的诱惑,而从贸易自由化的谈判桌前离去。

如果日美两国不能构筑牢固的信赖关系,向其他国家展示出团结一致的姿态,复杂的多国间谈判将无法取得进展。日本的农业保护和美国的知识产权限制只会被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视为大国的利己主义。在谈判迟迟未能达成共识的背景下,日美应该意识到所面临的严峻现实。

文章称,虽然TPP是自由贸易协定(FTA)的一种,但是谈判的进程与只需关注一个对象国的双边FTA具有本质区别。TPP方面,如果开放某种品目的市场,必须让所有参加国都从中获益。那么,到底要如何确保公平性呢?可以说,有关的谈判方式目前尚未确立。

例如在乳制品领域,不仅是美国,新西兰也力争扩大对日本的出口。不过,美国寻求对日本和加拿大扩大出口,而新西兰则希望保护本国市场。谈判非常复杂。

正因为如此,最初提出了“在所有品类上完全取消关税”这一最为简洁的原则。但是,由于要求将农产品排除在外的日本的参加,谈判难度进一步增加。

文章指出,12个国家乘以数千个品类数,之后再乘以11个对象国。这种解答多元方程的作业不可能一朝一夕就大功告成。习惯于竭尽全力进行双边博弈的美国以及一直盯着美国的日本对待多边谈判游戏时是否过于天真?

TPP经济圈(TPP参加国所组成的经济圈)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0%,区域内贸易额则占世界贸易的3分之1。在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的环太平洋地区,构建广域自由贸易圈意义重大。

文章最后指出,目前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网罗整个地球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推进的自由化已陷入停滞。世界需要新的增长动力。从久拖不决的TPP谈判的教训中可以学到什么?日美的智慧和领导能力受到考验。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2.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3.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4.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