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美尚未公布TPP会议地点时间 忧在北京被窃听

2014年10月29日08: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因为希望借助APEC成员国高官齐聚北京的便利,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部长级会议有可能11月在北京举行。美国却担心谈判会被没有加入TPP的中国窃听。
原标题:美尚未公布TPP会议地点时间 忧在北京被“窃听”

因为希望借助APEC成员国高官齐聚北京的便利,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部长级会议有可能11月在北京举行。美国却担心谈判会被没有加入TPP的中国窃听。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TPP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10月28日至11月2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下次部长会议则有可能11月在北京举行,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进行协调。报道称,之所以选择在北京举行TPP会谈,是因为APEC期间,TPP的12个谈判国首脑及贸易部门的部长级官员将齐聚北京。

目前,美国尚未公布会议地点及具体时间。共同社援引与谈判有关人士的话说,这是因为美国担心谈判被中国窃听。为防止被窃听,会议可能在美国驻华大使馆等此类场所举行。未加入TPP谈判的中国对美国主导的亚洲贸易协定表示警惕。中方一贯主张TPP只是实现将来更为广阔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过程中的一部分。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此前曾表示,没有中国的TPP将不完整。

共同社称,据悉,起初这些国家中有意见认为,“中国不是TPP谈判国,因此不宜在北京宣布达成协议或者谈判取得进展”,各方曾考虑在周边国家举行会议。但是某东南亚国家谈判代表团官员称,“TPP的目的并非围堵中国,无需隐藏,所以被窃听也无所谓”。

日本还担心TPP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协定(RECP)”代替。日本《产经新闻》28日称,如果TPP受挫,将出现中国以RECP为杠杆“开始争夺主导权”的动作,日本商贸界对此极为警惕。

然而TPP谈判进展不尽如人意。英国《金融时报》28日评论说,参与谈判的12个国家加起来占世界经济的近40%,这项贸易协定在美国扩大在亚洲影响力的战略中占据核心地位。12个太平洋沿岸国家的贸易部长27日说,他们在推动协定达成上取得“显著进展”,但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分歧仍有可能挫败在今年年底之前敲定协议的努力。(李珍)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2.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3.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4.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