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欲借G20峰会推动日美澳军事合作

2014年10月30日11: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将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G20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不过这期间,日美澳三国有可能举行首脑会晤并讨论三方军事合作问题。
原标题:日本欲借G20峰会推动日美澳军事合作

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将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G20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不过这期间,日美澳三国有可能举行首脑会晤并讨论三方军事合作问题。

《读卖新闻》28日报道称,峰会期间,日美澳三方将进行时隔7年的首脑会谈,目前正协调三国军事合作的议题,包括非正式交换共同开发潜艇的意见。

报道称,澳大利亚在役的“科林斯”级潜艇采用的是美国雷神公司提供的武器与作战系统。为扩大活动范围,澳方计划到2030年逐步更换6艘该级别潜艇,并引进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苍龙级”潜艇。而在武器与作战系统方面,澳方希望继续采用沿用至今的美式武器及通讯设备。对此,美方表示欢迎。而澳大利亚国会的一些议员出于保护本国军事产业的考虑而持反对意见。

那么,届时澳大利亚引进的日本“苍龙级”新潜艇有可能是这样的:以发动机和螺旋桨为核心部件的船体出自日本;武器与作战系统出自美国;澳方似乎希望新潜艇能够在澳国内维修保养。

报道认为,日美澳政府当前将维持在水面下进行沟通的方针。如果此次日美澳首脑会晤能够推动三方共同开发潜艇项目的实现,“那么此前局限于共同训练的三方军事合作将迈进新的阶段”。

与此同时,日本正加紧对西面方向的军事部署,其中不排除存在谋求自身军事力量与地区大国军事力量对接的用意。

《朝日新闻》28日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对与那国岛的新部队部署工作正在推进之中。新部队暂名“第303沿岸监视队”。与那国岛距离中国的台湾和钓鱼岛均只有100多公里。设立新部队的目的是对往来于东海的中国船舰和在钓鱼岛周边低空飞行的航空器进行雷达监视。

陆上自卫队此前仅在北海道稚内市和标津町设有两处“沿岸监视队”。在与那国岛部署类似部队,是日本从冷战时期假定苏联入侵的“重视北方”向“重视西方”转换的象征。

日本防卫省明年年底前将为该“沿岸监视队”配备雷达设备和150人规模的部队。尽管航空自卫队在冲绳和宫古岛也有对空雷达基地,但难以捕捉到低空飞行的航空器,因而与那国岛“沿岸监视队”将成为补充其空白的“西方之眼”。

陆上自卫队的军官称:“在紧急时刻,能够快速向日本的最西端部署作战部队。”这表示,一旦钓鱼岛等离岛发生紧急事态,(与那国岛)也可能成为自卫队作战部队的据点。

今年4月,时任防卫大臣的小野寺五典在与那国岛“海岸监视队”基地开工仪式上强调:“(新监视队)可填补自卫队在西南地区部署的空白。”而首相安倍晋三也曾在国会上答辩时称:“充实对西南诸岛等岛屿部分的防卫态势极为重要。”

另据时事通信社消息,10月24日,安倍在首相官邸会见了“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空军参谋长团,参与会见的有美国、澳大利亚、印度、英国、印尼、越南等国的空军参谋长。会见中,安倍特别提到周边安保环境的严峻,以及地区空军力量的重要性。

本报东京10月29日电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2.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3.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4.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