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守信重诺才能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2014年11月12日08:03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当下的局面来之不易,日本政府应恪守承诺,谨言慎行。只有守信重诺才能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原标题:守信重诺才能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人民大会堂应约会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专家认为,这是中日在最高层面确认三天前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是两国关系改善的重要一步。希望日方信守承诺,只有如此才能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就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中日关系四点原则共识、历史问题、日本军事安全政策等阐述了中方立场。安倍向习近平主席作出了明确承诺。

此前,双方7日就妥善处理当前中日关系面临的主要问题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涉及历史问题,钓鱼岛问题以及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等。8日,外交部长王毅应约会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商务部长高虎城会见了日本经产大臣宫泽洋一。

专家认为,为了进一步确认和巩固四点原则共识,也为了回应日方领导人迫切要和中国领导人会晤的愿望,习近平应约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日关系改善的重要一步

专家表示,这次会见进一步明确了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原则。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表示,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是处理好两国关系的根本原则。“这次会面使四个政治文件的重要意义再次在国家最高领导人层面予以确认。”

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来,中日关系取得巨大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1972年两国恢复邦交时双方领导人和政府达成的一系列重要谅解和共识,以及《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中规定的各项原则精神。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2.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3.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