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关系评论】中日会谈,态度比表情更重要【2】

2014年11月13日08:0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中日关系走出低谷仍需时日,但中日间即使“不热乎”,也有必要保持稳定的双边关系。
原标题:【日】天儿惠:中日会谈,态度比表情更重要

中日近3年的交流“真空”是两国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而造成这一僵局的根本原因在于两国国力的天平发生变化。2000年以后,中国的国力迅速增强,各方面实力显著提高,而进入新世纪后的日本则被称为“迷失的20年”,经济发展几乎处于停滞。这次双方举行首脑会谈有其深刻的内在原因。中国希望借APEC这样重大的国际会议,展现其作为世界大国的风范。中国希望密切与美国的合作关系,而中日持续对立不利于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此外,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环境污染问题的恶化,使中国感到了日本经济和技术支持的重要性。而对日本而言,中国的原材料是推动日本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的条件。日本急于谋求东海地区的稳定,必须与中国重修于好。

中美日三国的关系也不是一场“零和博弈”。中美接近并不会导致美日分离,而美日的合作也不应针对中国。大国关系必须建立在包容和多元化的基础上。在探讨维护亚太地区安全和平的问题时,应考虑构筑中美日共同参与的安全保障交流平台,努力深化三国间的对话和理解。

中日关系走出低谷仍需时日,但中日间即使“不热乎”,也有必要保持稳定的双边关系。两国首脑的此次会谈都顶住了来自国内的巨大压力,可以说是真正迈出了友好交流的第一步。“各让一步”的会谈打下一个良好开端,如何通过交流构筑新型中日关系基础是两国接下来需要认真考虑的重要课题。▲(作者是早稻田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科教授、中国研究所所长,本文由杨智艺翻译整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2.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3.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