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媒:日本国会议事堂的“地下隐路”【2】

2014年11月17日08:36  来源:新华网

日本东京,地铁四通八达。公共交通发达程度之高,让这座城市有了独特的“地铁文化”,人们在这里上班、下班、出行,演绎着都市生活的喜怒哀乐。日本新华侨报14日文章表示,日本地下道路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增加道路、方便交通,还藏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原标题:日媒:日本国会议事堂的“地下隐路”

15世纪起,在欧洲的王室,不同的宫殿间就有互通的“地下通道”,往往成为一些“非正式会谈”的场所。只要在沿线设置警卫,就成了不折不扣的“安全通道”。这里,隐藏着贵族男女的恋情、争权夺利的暗杀,王室“地道”甚至成了戏剧作品中不可或缺的场景。

日本王室当然也不能免俗,王室地下通道的存在事实上是公开的秘密。然而20世纪20年代美国城市规划专家来到日本,发现了这个通道后,公开表示无法理解。而当时的日本媒体,一致选择“矢口否认”,还配合陆军省的调查说“东京根本没有什么地下通道”。

曾经在丸之内线霞关站开通15年左右的时候,发生过这样的事情。站内的一面墙壁坍塌后,另一个站台闯入眼帘。其实站内道路足足有33米宽,即便真的有另一个“影子站台”,只要砌一堵墙,就能做到神不知鬼不觉。

由此,人们才知道,原来“墙后”还有另一条“政府专用道路”,而且这个新出现的站台一看就不怎么新,天花板、墙壁、地板都已经很旧了,可见建造年代也不短了。据说这这里是最高法院地下的“阡陌交通”处。其他公共机关恐怕也是如此。

日本国会议事堂南北方向,都设有地下停产场。在1936年《帝国议会议事堂建筑报告书》中,详细的描述了地下楼层的平面图、以及延伸到周围建筑的地下道路。虽然这里一开始是为马车所建,但是随着汽车的迅速普及,就演变成了停车场。但是日本所有建筑相关书籍都对此闭口不提,一致宣称日本最早的地下停车场是1960年所建的“丸之内停车场”。

现在查不到国会议事堂的施工建设者。为了不让世人知道“地下国会议事堂”,国土地理院甚至将其伪装成地铁道路。于是就出现了前文地图上的“乌龙”,掩盖在“地下”的事却一不小心浮上了“地面”。(蒋丰)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
  2. 羽生结弦血染冰场羽生结弦血染冰场
  3. 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
  4. 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