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媒:日本国会议事堂的“地下隐路”

2014年11月17日08:36  来源:新华网

日本东京,地铁四通八达。公共交通发达程度之高,让这座城市有了独特的“地铁文化”,人们在这里上班、下班、出行,演绎着都市生活的喜怒哀乐。日本新华侨报14日文章表示,日本地下道路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增加道路、方便交通,还藏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原标题:日媒:日本国会议事堂的“地下隐路”

日本东京,地铁四通八达。公共交通发达程度之高,让这座城市有了独特的“地铁文化”,人们在这里上班、下班、出行,演绎着都市生活的喜怒哀乐。日本新华侨报14日文章表示,日本地下道路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增加道路、方便交通,还藏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东京地铁线路之多、站台之多,纵横交错,令人眼花缭乱,不熟悉道路的人一不小心就会“迷失东京”。即便是世居东京的“江户子”,出门坐地铁也得提前查阅路线图。然而,日本人凭借着一丝不苟,近乎“变态”的执着,将地铁运营的井井有条,分秒不差,几乎从无疏漏。

不过,翻开日本最通行的两个地图册,就会发现一件非常奇怪的事。一本地图显示,东京地铁丸之内线在国会议事堂前和地铁千代田线是并行的。而另一本却显示,地铁丸之内线在国会议事堂前车站和地铁千代田线是交叉的。这个错误如此的明显,一般读者翻开就能发现,而熟悉地铁线路的人怎么会不知道呢?

其实,这并不是地图编辑的疏漏,而是另有隐情。

1927年,日本启动了“大东京街路”计划。共规划了19条主干道,上百条辅道。主干道被命名为放射某某号,环状某某号,至今仍在沿用。在这个规划的指导下,道路不断拓宽,到东京郊区已经拓宽了三倍左右。但是令人不解的是,路宽了,居民却没有大幅搬迁。

其实这些“道路”都来自“地下”,并不影响“地上”生活。有人统计过,当时东京的地下道路全长有130公里左右,加上之前在“帝都复兴”计划下造出来的路,地下道路总长接近400公里。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东京奥运会时,1964年左右地面道路才“赶上”地下道路。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地下道路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增加道路、方便交通,还藏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
  2. 羽生结弦血染冰场羽生结弦血染冰场
  3. 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
  4. 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