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

专家:安倍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为哪般?

2014年11月18日18: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8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推迟上调消费税、并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选举。而安倍选择在此时,突然要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究竟有何目的?

安倍晋三(资料图)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晚间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将原定于明年10月份消费税率上调至10%的计划延迟18个月,并将于本月21日解散众议院。按照任期四年的规定,本届众议院是从2012年12月16日选举产生的,应该是在2016年12月份到期,再举行众议院选举。若在2014年12月份举行选举,就提前了整整二年。日本众议院选举,是各个政党角逐执政权的选举,即首相选举,是日本政坛最重要的(即大选)。而安倍选择在此时,突然要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究竟有何目的?

首先,是“安倍经济学”面临不利局面之下不得不采取的应对举措。安倍2012年12月底第二次上台执政后,推行了所谓的“安倍经济学”,主要目的是让日本从持续多年的经济不景气的泥淖中挣脱出来。2014年4月,安倍把消费税从5%提高到8%,但是半年多时间过去,日本经济并未显现应有起色,反而是原地踏步,增长乏力。增税带来的“后遗症”一旦扩大,将会导致股市受挫、经济减速,不景气局面加重;而不景气局面加重,又会使日本普通民众对“安倍经济学”的失望情绪进一步扩大,民众的失望与不满,将会直接动摇“安倍政权”根基的稳固。

在日本政坛,增税向来就是一个“烫手山芋”。1989年,竹下登内阁决定开征3%的消费税,同年,执政的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1997年,桥本龙太郎内阁把消费税提至5%,翌年在参议院选举中遭遇惨败;2012年,时任首相野田佳彦改组内阁,力推消费税增税政策,但最终野田也是不得不黯然下台。此次,安倍之所以要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增税”应该是“导火索”。按照“日本消费税增税法案”的规定,在2014年4月和2015年10月分两个阶段把消费税率分别提至8%和10%,第一阶段“增税”收效甚微,第二阶段增税又面临着非常大的争议。是否按照原计划,执行第二阶段“10%”的增税计划呢?如果不执行,就会招来“不能兑现竞选承诺”的怀疑与指责;如果执行,在日本经济仍于低位徘徊的情况下贸然行动,只会导致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左右为难,安倍只能以“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选举”这招“险棋”来应对民众对“安倍经济学”的审视。既然“增税”引来很大的非议,那就应该以“大选”的“严肃方式”来接受选民的裁判:如果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大选中获胜,那说明“安倍经济学”仍有实行下去的必要;如果自民党失利,则说明“安倍经济学”不是挽救日本经济的“良方”。

其次,是减少或消除安倍内阁阁僚频爆“丑闻”的消极影响。安倍于2014年9月进行内阁改组,但刚改组后内阁新人就不断爆出“丑闻”,有的与“右翼极端势力”有撇不清的关系,有的则是有无法说明来由的“政治献金”嫌疑。特别是在经济产业大臣的任命上,安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先是9月份刚获任命的小渊优子,被曝有巨额“政治献金”而引咎辞职;后是接替者宫泽洋一,走马上任不到3天,就被媒体挖出了好几年前种下的“丑闻”,不仅仅涉及到“金钱”问题,更是涉及“桃色丑闻”。宫泽洋一的“丑闻”,已不是宫泽个人的问题,而是牵涉整个安倍内阁乃至安倍本人的“用人失察”问题。如果在野党“刨根问底”追究下去,安倍内阁和安倍本人将“颜面尽失”,直接打击安倍的“首相威信”。所以,趁日本全国上下普遍对“增税”议论纷纷之机,以“是否继续增税”为由头,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则可利用大选的焦点,转移在野党与舆论的注意力,一举将内阁大臣“丑闻频出”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再次,是为安倍巩固政权、做长期首相做准备。安倍内阁支持率目前维持在45%~54%之间,比他刚重新当选首相后的支持率降低了不少。安倍本人及身边人士早就“放言”,安倍要成为一位长期执政首相,起码要当“6年首相”。按照目前日本经济不景气形势以及内阁阁僚频曝的丑闻,如果安倍内阁再硬撑下去,将会不断拉低内阁支持率。如果内阁支持率降到30%以下的“危险水域”,将会给在野党“倒阁”提供有利机会,所以“快刀斩乱麻”,“早解散”比“迟解散”要好。趁内阁支持率还保持稳定的有利时机,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将会打乱在野党的阵脚,让在野党没有时间去筹备即将到来的大选。若在大选中自民党获胜,将能巩固与凝聚安倍的领导力与向心力,从而为安倍做“长期首相”提供坚实的政治基础。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