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公开“地球”号深海钻探船 曾创世界最深钻探纪录

2014年11月25日13:20  来源:环球网

日本政府11月24日向媒体公开了停泊在日本横滨港的地球深海钻探船“地球”号。日本《产经新闻》11月24日报道称,“地球”号能够在地幔、大地震发生等区域进行高深度钻探作业,被称为“人类历史上第一艘”多功能科学钻探船。
原标题:日公开“地球”号深海钻探船 曾创世界最深钻探纪录

日本政府11月24日向媒体公开了停泊在日本横滨港的地球深海钻探船“地球”号。日本《产经新闻》11月24日报道称,“地球”号能够在地幔、大地震发生等区域进行高深度钻探作业,被称为“人类历史上第一艘”多功能科学钻探船。

据悉,日本“地球”号将参与综合大洋钻探科学计划(IOPD),根据此次实施的勘探工作计划,“地球”号在解答巨大地震发生理论、发现新的海底资源等方面的贡献备受世人期待。此前,日本“地球”号勘探船曾创下7740米世界最深海底钻探纪录。

据悉,“地球”号是日本制造的世界最大深海钻探船,其高科技钻头可以配合海沟裂缝钻达地底7公里进入地幔。目前海底钻探的世界纪录是2111米,这样的深度不仅不能到达地球中心,就是想到达一般大地震发生的震源地也很难。而“地球”号的钻探深度达到了目前的3.5倍,这样科学家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取到地球不同深度的样本,并当场在船上进行分析,了解地球各个断层的机理、生物状态和可利用矿物质成分等。对于安放地震侦测器和收集地震成因资料有莫大帮助,还能探勘海底资源。

“地球”号总造价高达3.5亿英镑,其雷达可以进行360度的观测,而一般现有雷达的辐射角度仅有180度;“地球”号还架起了世界上最高的船上钻井架,高出海平面121米。

早在2006电影《日本沉没》中,“地球”号曾以原名登场,并作为钻孔地壳放入炸弹避免日本列岛被拖入海底的秘密武器。2011年3月在日本下北八户冲进行海底探查过程中在八户港停留时候,“地球”号遭遇2011年“3·11”大地震,收到海啸警报后,“地球”号曾一时在外海待避。同时,在船上参观的中居林小学校师生船内过夜、翌日由日本海上自卫队船只送回。(实习编译:商倩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2.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3.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知识大赛在京落幕日本知识大赛在京落幕
  2. 【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
  3. 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
  4. 羽生结弦血染冰场羽生结弦血染冰场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