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日美澳潜艇合作或改变亚洲军事版图

2014年11月25日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军事领域,潜艇被称为“最高机密的结晶”。日美向澳大利亚提供潜艇技术、共同合作开发的构想正浮出水面。《日本经济新闻》25日撰文称,如果这一构想得以实现,则意味着日美澳三国将在安全保障领域缔结成无法割舍的关系。
原标题:日媒:日美澳潜艇合作或改变亚洲军事版图

在军事领域,潜艇被称为“最高机密的结晶”。日美向澳大利亚提供潜艇技术、共同合作开发的构想正浮出水面。《日本经济新闻》25日撰文称,如果这一构想得以实现,则意味着日美澳三国将在安全保障领域缔结成无法割舍的关系。

“相互信任,将安全保障的命运连接在一起。这就是这个话题的分量”,日本一名安保负责人就日美澳提出的潜艇合作构想这样解释。

文章称,澳大利亚目前共有6艘被称为柯林斯级的普通潜艇,“因款式老旧,行动范围有限”(日澳相关人士)。因此澳大利亚将在2015年以后开始陆续换新,并将数量翻一番。

潜艇成为首脑会谈议题

对此,日本和澳大利亚在12日的首脑会谈上就合作开发包括潜艇在内的防卫装备品达成了一致。在柴油潜艇方面,日本的技术水平为全球最高。尤为擅长的是作为潜艇核心部位的静音螺旋桨和发动机。

文章指出,澳大利亚想要的也是这种技术。另一方面,关于鱼雷和巡航导弹等,则将讨论从美国引进。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潜艇合作的门槛较高,战斗机和舰船根本无从比较”。这是因为很难被敌人发现的潜艇掌握着军事平衡,属于“最高机密中的机密”。

文章举例称,日美间虽然也会共享潜艇收集的部分信息,但各自潜艇的位置和实力不会全盘透露。一名日本自卫队的队员说:“不会向家人和朋友透露出航的潜艇究竟去了哪里”。

文章指出,能够共享潜艇的技术真的可以说是相互十分信赖,等于签署了“同盟契约”。

对亚洲军事版图影响巨大

文章称,美军今年2月决定将洛杉矶级核潜艇新增部署到关岛。以关岛作为母港的该级核潜艇将达到4艘。但在国防预算被削减的背景下,美国海军的增强存在极限。与此同时,日本潜艇频繁前往印度洋,帮忙美军执行监视活动也非常困难。

文章指出,在此背景下,日美两国寄予期待的是澳大利亚。如果澳大利亚提高潜艇能力,就可以请其加强对相邻的南海和印度洋的警戒。

日本前防卫相森本敏说:“日美澳将来将通过潜艇技术合作,在部署方面也展开合作。澳大利亚负责印度洋和南海,日本主要负责东海,再加上美国领导3国合作,就能够有效应对他国的军事活动。”

文章最后指出,当然目前日美澳的合作商讨并未达到这种程度。但是,将来有可能发展到部署合作,其走向将对亚洲军事版图具有巨大影响。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