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众院选战:执政党忧支持率下跌 在野党争选票

2014年12月01日11:01  来源:人民网

共同社日前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届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低于不支持率,自民党的担忧正在加深。然而,自民党认为自身支持率仍较为稳固,计划突出经济政策方面的成绩,争取胜出。
原标题:日本众院选战:执政党忧支持率下跌 在野党争选票

人民网12月1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共同社日前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届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低于不支持率,自民党的担忧正在加深。然而,自民党认为自身支持率仍较为稳固,计划突出经济政策方面的成绩,争取胜出。

同时,在野党则认为“安倍经济学的负面影响已明显显现”,将全力争取对安倍政权持批判态度的选民的选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在千叶县松户市进行街头演说时大声说:“尽管日元贬值一味遭到批评,但2年前民主党执政时许多人因日元过度升值而丢了工作。”

据报道,“安倍经济学”导致的日元贬值及物价上涨等影响成为在野党的批判焦点,但安倍不断强调“别无选择”。尽管民调显示内阁支持率呈下跌趋势,但自民党在小选举区和比例代表选举的投票意向上都获得了超过民主党1倍的支持率,这也给安倍增强了信心。

但是,一名日本自民党干部表情严肃地说:“支持率的下跌令人不安。失言等失误可能会使局面发生大的变化,需要十分小心。”另一名前阁僚也告诫称:“尚未确定方向的选票一旦因某种契机而大量投向(在野党)则将难以挽回。情况不容乐观。”

不仅是小选举区,执政党还在努力为比例代表选举争取更多票数。为了彰显政府促进女性活跃的姿态,安倍指示党干部“增加女性及年轻候选人”。公明党也将此次选举视为增加比例代表议席数的良机。该党干部表示,将力争使上次选举中仅获得3个议席的九州等地区增加1个议席。

在野党民主党则加强了对安倍政府的批判,党首海江田万里称,“安倍经济学只让国民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民主党在小选举区推举了约180名候选人,计划与维新党等进行合作以防在野党自相残杀,从而打破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

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29日在京都市的集会上就众院解散时与自民党之间约230个议席差表示,“不缩小到250对100左右就无法在国会上形成紧张感”,提出了当选者破百的目标。

虽然朝野各党攻防愈演愈烈,但选民的关注度却不高。在2012年上次众院选举投计票2周前进行的调查中,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对选举“非常关注”或“较为关注”,但此次该比例仅有67.4%

自民党方面的如意算盘是,“哪方都没有优势,虽然选民有不满,但通过排除法也会选择自民党”(该党干部语)。一名民主党的前阁僚分析称:“我党尚未完全成为对安倍政权持批判态度的选民的新选择,这也是关注度低迷的原因之一。”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