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媒:揭秘日本大学生“黑色打工”实态【2】

2014年12月02日08:49  来源:RecordJapan

据统计,2013年日本全国大学生获得的家庭资助生活费平均额为7万2,280日元(约人民币3,800元),为了获取更多的生活费,20%的大学生不得不自己打工赚钱,但是由于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等原因,很容易遭受雇主的剥削,这种情况在日本被统称为“黑色打工”。
原标题:日媒:揭秘日本大学生“黑色打工”实态

◆某便利店

某大学生表示,曾经在一家便利店打工,某天由于睡懒觉迟到了10分钟,结果被店长强制要求购买5,000日元的关东煮,原本以为是开玩笑,最终还是通过借钱购买了,据说还有同事也因为迟到被强制要求购买了10,000日元的关东煮。

◆某餐饮店

对于上班到店与否没有太严格的约束限制,但是店里没有客人的时间段不会计入薪资。

◆某便利店

交接收款机的时候会对收款机内的现金进行清算,盈利的话全部计入便利店,亏损的话则需要自己承担。

◆某补习教室

虽然会提供交通费、印章、文件等,但上课用的笔记本需要自己准备,另外还要求着装不能太随意,必须穿正装,必须提前15分钟进入教室,但是这15分钟不会计入薪资,如果未按要求提前15分钟抵达教室,则会被扣除15%的薪资,另外,如果正式上课后还未抵达教室或者迟到15分钟,则会分别被扣除50%和75%的薪资,超过15分钟则会被扣除全部薪资,每节课之间的休息时间也不会计入薪资。

◆某家电销售店

某大学生表示,以前在一家家电销售店做兼职,年末商战的时候工作很忙,但是没有加班费,店里的正式员工都非常忙,因此自己作为零时工,即便每天工作到很晚也只能忍气吞声,虽然自己从事的是收银工作,但还是经常被要求帮做一些正式员工的工作,为了削减人事费,店里将许多正式员工的工作都转给了兼职。

◆打扫卫生间

某男子大学生表示,以前做过打扫女卫生间的工作,尽管在卫生间入口放置了“扫除中”的提示牌,但是偶尔也会有女性如厕,那种遭遇真是很难堪。

◆某便利店

人手不足的时候,就会被强制要求增加排班次数,未达到营业指标时,也会被强制要求购买店里的商品。

◆某便利店

摆列商品时不小心将某件商品打碎了,结果被要求赔偿。

◆某旅馆

即便按照规定时间打卡上下班,负责人也会根据自己的判断定夺薪资,一般来说,即便工作了8小时,也只会按照7小时付钱,另外,如果员工中某一个人打卡时间出现了失误,比如早退了1小时,那么全体员工都会承担连带责任,全部扣除1小时的薪资。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
  2. 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
  3. 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
  4. 【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