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新增家庭及个人受难祭悼方式

2014年12月02日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日,仍在闭馆期间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今年12月13日前添设了多种家庭受难、个人受难祭悼方式,以体现对个体、对生命的尊重。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新增家庭及个人受难祭悼方式

1日,仍在闭馆期间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今年12月13日前添设了多种家庭受难、个人受难祭悼方式,以体现对个体、对生命的尊重。

馆内长达十余米的“哭墙”上,一万多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黑色名字密密麻麻,镌刻入灰色石壁。该馆馆长朱成山介绍,“哭墙”中的死难者姓名今年新增87个、增至10505个。

在江苏省暨南京市以地方级规格、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整整20年后,今年12月13日,将迎来第一个“公祭以国家之名义”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作为公祭最重要的场所之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从今年11月18日至12月13日闭馆,作场馆维修与改造。

探访时记者发现,馆内展列方式在过去宏观叙事、历史表达基础上,注入新增更多微观亲历、家庭记忆。

在皑皑尸骨露土、馆内发掘的“万人坑”遗址,遇难者的大幅黑白照悬在陈列室上空,气氛凝重,来者肃然;在史料陈列厅序厅,征集到的部分死难者遗像挂于黑墙;冥思厅入口,代表“30万”遇难同胞、新设的30户共108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名单,被刻入敦厚黑色花岗岩中,供人祭悼。

当日,纪念馆首场以家庭为单位的家祭活动在馆内举行,部分南京大屠死难者遗属上香、献花、跪拜、朗诵祭文,表达对亲人的哀思。

本月,家祭活动将愈加频繁:从12月1日至20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将陆续分批前往馆内祭告亲人。

“南京大屠杀史实以及馆内新增设内容,是凸现对遇难者生命的尊重,国家公祭日也正是体现了这一点。”朱成山说。(完) (记者 朱晓颖)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
  2. 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
  3. 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
  4. 【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