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拟抗议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2014年06月11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中国外交部10日发出“中国拟为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消息,当晚,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该校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认为其举意义重大,是对历史的再度证明:南京大屠杀事件不可否认。
原标题:日本拟抗议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档案拟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日本将抗议

对中国外交部10日发出“中国拟为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消息,当晚,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该校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认为其举意义重大,是对历史的再度证明:南京大屠杀事件不可否认。

张宪文表示,申报后,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将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定,一旦南京大屠杀等档案申报成功、列入名录,即代表对申报材料的肯定,对历史的肯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被问及“中国政府是否将日军强征慰安妇的相关档案和文献申报了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一事。

对此,华春莹表示,中方将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进行申报,目的是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以防止此类违人道、侵人权、反人类的行为在今后重演。

据报道,消息一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若属实,日本政府将进行抗议。

张宪文称日方一些势力“反弹”举动在其意料之中,“这几天,安倍还批评河野在慰安妇问题上采取缺乏信念的做法给后代留下了很大祸根”。他认为,近期日本右翼势力抬头趋势比较明显,对历史问题等都采取否定态度。

张宪文表示,此次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工作,主要由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部门进行联合申报。

世界记忆遗产(Memory of the World)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的文献保护项目,其目的是对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通过国际合作与使用最佳技术手段进行抢救,使人类记忆更加完整。

至2013年6月,世界上100个国家的299份文献集合入选了《世界记忆名录》,中国有9份文献遗产入选,分别是: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清代内阁秘本档、东巴古籍文献、清代科举大金榜、“样式雷”建筑图档、《本草纲目》、《黄帝内经》、侨批档案、元代西藏官方档案。(记者 朱晓颖)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