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新防卫大臣上任 日媒称明年安保政策将大变动

2014年12月26日13:4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第三届安倍内阁25日正式开始运作。据日本共同社24日、25日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53.5%,比12月15日和16日调查时上升了6.6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34.9%,下降10.4个百分点。
原标题:日新防卫大臣上任 日媒称明年安保政策将大变动

日本第三届安倍内阁25日正式开始运作。据日本共同社24日、25日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53.5%,比12月15日和16日调查时上升了6.6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34.9%,下降10.4个百分点。

在24日夜举行的首次内阁会议上,安倍内阁通过了内阁基本方针。据日本NHK电视台25日报道,该方针称为重新建立“自豪的日本”,内阁将尽全力推进加快振兴经济、创造地方活力、重新确立外交和安保等7个项目的政策。

日本《东京新闻》评论说,明年日本安保政策将有大变动。安倍政府在今年7月的内阁会议上已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为让其能够实施,新内阁要在下一届国会上提出相关法制并让其通过。在共同社的调查中,对于政府计划向国会提交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内的安保相关法案一事,54.3%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多花些时间”。

《东京新闻》说,新上任的防卫大臣中谷元是原日本防卫厅长官,在执政党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磋商中曾发挥过核心作用,是为推进安倍的安保政策而奔走的人。

“中国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英国路透社25日称,这是中国首次对中谷元出任日本新内阁防卫大臣做出直接回应。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认为,不论是谁出任日本防务部门的领导人,日方都应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都应认真落实中日四点原则共识,为推动双边关系的改善发展作出努力”。法新社评论说,中国敦促日本新防长坚持和平。路透社说,中谷元曾在日本自卫队服役数年,认为日本在袭击迫近的时候应该拥有先发制人打击敌方基地的能力。他的入阁可能惹恼中国。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终身教授凌星光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安倍新内阁在防卫问题上面临诸多棘手问题,特别是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谋求妥协点是个大问题。因此,安倍起用与公明党还能说上话的中谷来应对难关。中谷元原本属于鸽派政治家,今年初他曾说,要将“在东北亚建立包括中国在内的集体安全保障体制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但为了积累政绩,中谷近来鹰派发言较多,作为安倍内阁大臣势必为其鹰派防卫政策效劳。他如何处理自己理念和现实任务的矛盾值得密切关注。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总参谋部)25日发布消息称,发现中国海军的驱逐舰等4艘舰船当天凌晨2点左右穿过宗谷海峡向西航行。该海峡为国际海峡,外国舰艇航行在国际法上没有问题。这是继去年7月以来再次发现中国海军舰艇穿过该海峡。报道称,由于中国在日本周边海域活动趋于频繁,防卫省正在加强警戒。(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记者 郭芳)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
  2.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4.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