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拟明年5月访美 欲通过防卫合作加强同盟

2014年12月19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于2015年4月底至5月初的长假期间访问美国。安倍将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表明通过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进一步强化两国同盟关系的意愿。
原标题:安倍拟明年5月访美 欲通过防卫合作加强同盟

安倍拟明年5月访美欲通过防卫合作加强同盟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多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于2015年4月底至5月初的长假期间访问美国。安倍将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表明通过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进一步强化两国同盟关系的意愿。

报道称,针对推进核开发的朝鲜,安倍希望通过提高日美同盟的威慑力以保证本国和亚太地区的安全。

安倍上次在华盛顿与奥巴马举行会谈是在2013年2月。为了将解禁集体自卫权反映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中,两国政府计划于安倍访美前后在华盛顿举行两国外长和防长出席的“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2+2)会议,做出正式决定。

报道指出,两国首脑通过一系列动作能在多大程度上向国际社会展示“牢固的日美关系”将成为关注焦点。

据悉,日美原计划在年内完成《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并安排安倍于明年1月访美。受集体自卫权相关法制完善工作滞后和日本众院选举日程等影响,这一计划被推迟,安倍的访美日程也被重新考虑。

进展缓慢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很可能将成为日美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以TPP作为经济增长战略支柱之一的安倍可能将在访美期间努力寻找达成妥协的途径,以求取得实际性成果。

具体日程将于明年初由两国外交部门协商。安倍访美期间将前往多个城市,现有方案中还包括对加利福尼亚州等西海岸地区的访问。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
  2.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4.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