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近期将频繁发射卫星

2015年02月04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2月1日上午10时21分,日本在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成功发射了H2A火箭,火箭搭载的卫星进入了预定轨道,卫星的功能已得到初步确认。卫星的研发与发射由三菱重工和宇宙航空开发机构承担,原定于1月29日实施,由于天气原因推迟了3天。
原标题:日本近期将频繁发射卫星

2月1日上午10时21分,日本在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成功发射了H2A火箭,火箭搭载的卫星进入了预定轨道,卫星的功能已得到初步确认。卫星的研发与发射由三菱重工和宇宙航空开发机构承担,原定于1月29日实施,由于天气原因推迟了3天。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此次发射的是日本政府所属的一颗情报卫星,估计采用的是与现行雷达卫星同样识别能力达到1米级的技术水准。下一步如果运作正常,即可在需要时替补发生故障的卫星。这个卫星的开发费用为228亿日元,发射费为105亿日元。

承担此次卫星发射任务的是日本国产的H2A型火箭。该型火箭年度内共发射了4次,均取得成功。加上比H2A推力更大的H2B型火箭,至今日本已成功进行了30次发射,成功率超过96%。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此次卫星发射十分重视。他说:“切实营造好日本的卫星情报搜集体系,是确保安全与危机管理的根本所在。”

由于安倍内阁制定的《特定秘密保护法》已于去年生效,日本大多有关情报搜集卫星以及所搜集到的图像等信息,包括本次发射卫星的轨道和性能等都没有公开。此前仅有过依据上述卫星图像公布小笠原群岛周边外国船舶的位置以及附近海上火山岛变化的情况。

日本是在1998年朝鲜发射弹道导弹之后借机开始发射情报搜集卫星的。此类卫星实质上就是侦察卫星,分光学和雷达两种,2013年以后已各有两颗情报卫星在役,属于轨道高度在400公里到600公里的极地轨道卫星,分别可在晴朗的白天和夜间或多云的天气条件下完成拍照任务,每天可覆盖全球拍照一次,可用于监视朝鲜的军事设施等。

日本还计划在下个月继续发射性能已得到提升的5号光学卫星。由于日本卫星设计使用寿命为5年,所以,从明年开始的10年间日本将陆续发射8颗卫星。今年年内,日本还将发射首颗通过商业模式中标的加拿大通信卫星。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