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将利用卫星从太空监视海洋 监控“可疑船”

2015年09月03日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政府将在今年9月底制定使用人工卫星和无人机进行海洋监视体制的基本计划。
原标题:日本将利用卫星从太空监视海洋 监控“可疑船”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将在今年9月底制定使用人工卫星和无人机进行海洋监视体制的基本计划。最早在2015年度实施将现有卫星活用于海洋监视系统的实证实验的内容也将写入计划,日本政府希望借此尽早构筑利用卫星的“海洋监视体制”。

据报道,日本从太空监视海洋状况的体制被称为海洋监视(MDA)。日本政府决定以国家安全保障局和宇宙战略室等为中心运用MDA。计划通过MDA收集进入该国周边海域的舰船和可疑船只的动向等安全保障上所“不可或缺”的信息。

据悉,该计划将写入构成MDA的人工卫星、无人机、舰船和调查船等体制的概要。日本的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计划尽早实施活用陆地观测技术卫星“Daichi-2”等卫星的实证实验,这些卫星被目前被用于火山活动的观测等。

目前,日本使用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和海上自卫队警戒机的海洋监视体制被认为难以覆盖到小笠原群岛等岛屿,无法对日本的近海进行实时监视。日本计划通过人工卫星和空中续航时间较长的无人机之间的信息共享实现对日本近海的实时监视。

日媒分析称,日本政府此举还有监视海盗、海上灾害、进出口走私和资源开发状况的目的。未来日美将共享信息,对外界动向也会迅速做出应对。日本政府在2015年1月确定的宇宙基本计划中,对于MDA仅表示“将在2016年度汇总见解,并反映到今后的相关计划中”。

由于日本运用MDA需要多个新型人工卫星和多架无人机,所以有观点认为正式启用要等到2019年度之后。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