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中藥發展值得中國借鑒

2013年11月0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藥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了解中國的窗口並帶來巨大收益,本應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但實際情況是日本中藥的實際影響力漸強,個中原因有許多值得中國借鑒之處。
原標題:日本中藥發展值得中國借鑒(觀點)

中藥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了解中國的窗口並帶來巨大收益,本應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但實際情況是日本中藥的實際影響力漸強,個中原因有許多值得中國借鑒之處。

日本研究數據顯示,海外中藥市場上,中國擁有專利權的僅為0.3%,日本和韓國所佔比例則超過70%。海外中藥市場規模近300億美元,中國的中藥所佔比例卻不到5%。

對此種尷尬情形,中國頗為無奈。中國學者曾大吐苦水:“我們生產一些很便宜的中藥材,出口到日本、歐洲,他們生產成一些很貴的、賺錢的產品。日本跟德國才是中藥最賺錢的兩個地方。”

將藥物作為商品看待會發現,質量標准、與客戶需求的契合程度、知識產權保護,是在激烈競爭中掌控市場份額的關鍵。在這些方面,對外族文化較強的學習、吸收和改造能力,為日本敏銳洞察中成藥出口存在的問題並採取對策,進而“走出去”遍地開花,提供了動力和支持。

日本的中成藥企業除了在中國建立生產基地、收購藥企或與其合資,源源不斷進口中藥材,還在其后的生產等環節高標准嚴要求。例如,依靠先進的分析技術、機械設備等維持藥劑品質,嚴格規定用法和使用量,致力於提高藥效,探索最恰當的藥品成分比率。

在日本看來,給出國際上最為合理和嚴格的標准,就不會與歐美標准產生矛盾。據此,厚生省對中成藥制定了詳盡的標准,將藥效和化學成分予以標准化呈現。這樣的努力在確保質量、樹立自身良好形象的同時,還是為使西方理解並接受中藥而進行的寶貴探索。津村制藥的六君子湯被西方醫學界用來輔助抗癌治療,就是成功的一例。

此外,對知識產權有關內容的熟練運用,也帶動了日本產中藥走向世界。藥品配方和藥效的研究永無止境,對新取得的研究成果,隻有採取適當手段予以保護,才不至於使其蘊含的經濟效益白白流失。日本的制藥企業不僅搶先注冊中藥配方,在美國取得專利,對在已有中成藥基礎上開發的新品種,更是採取專利先行的做法。據此,日本漢藥在世界市場上站穩了腳跟。(李?)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降低門檻擴大散戶人群
  2. 設立農戶收入保險制度
  3. 村上經濟學落空
  4. 大發Tanto全新亮相日本
  5. 三菱開售PAJERO SPORT
  6. 普拉多的細節
  7. 日本的睡眠產業商機
  8. 京都多百年長壽企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拷問日本家電企業拷問日本家電企業
  2. 雅馬哈推新無人直升機雅馬哈推新無人直升機
  3. 中日經濟誰都離不開誰中日經濟誰都離不開誰
  4. 尋找日系平板電腦的出路尋找日系平板電腦的出路

中日經濟

  • 台灣“中國信托商業銀行”收購日本第…
  • 韓企因中日糾紛受益 韓國對華奶粉出…
  •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