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深度解讀

-特別關注·日本農業的危與機-

【策劃】日本如何打退來到田間地頭的“狼”?

2013年11月04日15:1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目前,日本政府正在推進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的談判,而原本從業人數就少、競爭力闕如的日本農業將迎來“大敵”,農產品關稅一旦取消后,外國農產品將以成本優勢長驅直入日本,直接危及日本農業的競爭力。

【危機】日本的稻田即將迎來“狼”

目前,日本政府正在推進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的談判,而原本從業人數就少、競爭力闕如的日本農業將迎來“大敵”,農產品關稅一旦取消后,外國農產品將以成本優勢長驅直入日本,直接危及日本農業的競爭力。這是日本農戶反對日本洞開國門迎接這匹虎視眈眈的“外來狼”佔領自己的地盤。

日本農戶即將面臨的另一匹“狼”則是日本有可能廢止執行多年的大米生產政策。日本大米的生產長期以來執行“減反政策”,即減少大米的耕作面積以保証正常的米價。

面對日本農業目前面對的這兩大環境的變化,日本農戶顯然坐不住了,而日本政府與農業機構也緊盯大環境的變化,正在尋找TPP、“減反政策”調整與農戶之間的平衡點。本期策劃就聚焦日本農業近期的一些變化。

【日本農戶的聲音】反對聲浪改變不了日本參與TPP談判的步伐

正是洞察了TPP會對自己帶來重大影響,早在政府啟動談判之日,反對日本加入TPP的呼聲特別是來自農戶的反對聲浪顯得特別響。在討論加入TPP這個議題之際,日本曾把586種農業商品確認為“神聖領土”,這些商品分為五大類:大米、小麥、乳制品、糖以及豬牛肉制品,這些部分是在TPP中不可觸碰的“免談”領域。

雖然有早先打出這些不可觸及的“神聖領域”為鋪墊,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參加TPP談判之日,農業發達的北海道選區齊聲反對,日本農協(JA)北海道中央會和北海道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在7月25日在札幌市內舉行抗議集會,從北海道各地趕來的農民和市民團體成員大約7000人參與到抗議的隊伍。

就在10月29日,日本政府和自民黨開始按具體品種研究TPP談判中取消5種敏感農產品關稅問題,有最新調查顯示,60%以上的農林漁業從業者表示反對。而從地區來看,北海道有42.8%的受訪者認為全部品種都不應同意取消關稅,超過了其他地區。

而取消5種敏感農產品關稅這一口風與自民黨選舉獲勝之前對日本農業所做的承諾來一個大翻臉。日本自民黨在7月的參院選舉競選綱領中曾作出承諾“若以不設禁區取消關稅為前提就反對加入TPP談判”,鑒於自民黨的“大翻臉”,有79.1%的農林漁業從業者認為自民黨“違背了承諾”。

【詳細】6成日本農民反對取消敏感農產品關稅

【自民黨的農業政策】對待農業的兩副面孔

【A表情·承諾】大選獲勝前向農戶吃定心丸

自民黨贏得眾議院選舉之前,為爭取農業重鎮北海道的支持,曾經承諾上台后即便參與TPP談判也得設立保護底線,試圖給當地農戶吃下一顆定心丸。

7月6日,自民黨的TPP對策委員長西川公曾向農協北海道中央會的飛田稔章會長承諾,“我們會好好地保護好大米等不可動搖的領域,因此希望各位能支持參議院的選舉。”

之后,自民黨相繼將農林水產省的林芳正以及石破茂干事長等領導人派至北海道,相繼發出承諾,“我們要解決提高農民收入的問題,完善不足之處”“我們增加了農業預算以及北海道開發預算”

【B表情·鬆口】不顧反對推進TPP談判  日本農業表失望

而在10月29日,日本政府和自民黨開始按具體品種研究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談判中取消5種敏感農產品關稅問題,則遭到60%以上的農林漁業從業者的反對。日本自民黨在7月的參院選舉競選綱領中曾作出承諾“若以不設禁區取消關稅為前提就反對加入TPP談判”,但面對自民黨的“鬆口”,有79.1%的農林漁業從業者認為自民黨“違背了承諾”。

此外,對日本加入TPP談判如何處理農業關稅問題,自民黨內部的意見也並不統一。

今年早些時候,日本與其他十幾個亞太國家展開磋商,希望加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當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此舉是重振日本經濟的關鍵步驟。不過,日本加入TPP引發自民黨內部分歧,安倍的說法似乎並不被買賬。

安倍此前表示,將為日本制造商進入國外市場提供便利,並迫使受到過度保護的日本國內產業提升競爭力,從而促進日本經濟增長。然而,日本國會參議院議員山田俊男對這一說法卻並不買賬。一位日本資深談判專家暗示,日本政府可能會因此在一系列受到高度保護的農產品上作出讓步。

【詳細】TPP引發日本自民黨內斗 安倍被指不被買賬

【機會】日本農業何以自強?

【經濟界與農協】日本經濟界大佬“經團聯”與農協拋棄己見 啟動工作小組商討對策

自2011年以來,日本最大的經濟團體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簡稱“經團聯”)宣布與日本農業協同工會(簡稱“農協”或JA)就日本加入TPP談判持有不同的意見,兩大機構關閉了交流之門。

但面對日本政府啟動TPP談判的現實,10月29日,兩大機構決定合作成立工作小組,加強兩大組織間的合作力度。工作小組將召開會議,探討日本農業產業化、搞活地方經濟等議題。雙方雖然還未就工作小組的會議頻度和最后目標拿出最終意見,但雙方的協商結果將直接提交給日本政府的相關機構。

【詳細】日本農協與經團聯拋棄前嫌再聚首 共商日本農業大計

【日本政府·農林水產省】擬推保險制度 構筑農業安全網

面對日本將參加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議(TPP)和日本有可能廢止執行多年的大米生產政策等(注:日本大米的生產長期以來執行“減反政策”,即減少大米的耕作面積以保証正常的米價)這兩大外部環境的變化,10月29日,日本農林水產省宣布日本將設立針對農戶的收入保險制度,當大米和蔬菜等農產品價格大幅下跌的時候,建立維持日本農業穩定經營的安全網。

隨著進口商品的增加和大米生產的自由化,很可能對日本農產品帶來沖擊,日本農產品價格面臨下跌風險。因此,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建立一項保險制度應對未來的可能風險。

【詳細】日本研究設立農戶收入保險制度 構筑安全網抵御農業面臨的新風險

【政策動向】化零為整盤活土地的使用

日本政府在上月25日召開的內閣會議上決定設立“農地中間管理機構”(也稱為“農地銀行”),向農戶出租集中起來的零散田地和拋荒耕地。該法案將提交給正在召開的臨時國會,有望2014年正式運營。

據報道,在各個都道府縣成立該管理機構后,向都道府縣的知事賦予事業規劃的審批權,是新制度的顯著特征。目前,日本政府考慮通過設立這一管理機構,推進農田農地的規模化經營,將日本大米的生產成本降低四成左右,最終提高日本農業的競爭力,應對加入TPP后日本農業所面臨的沖擊與挑戰。而用於出租的農地可以享受公費用以整治水利設施等。(策劃:劉戈)

【詳細】日本擬設立“農地銀行” 農地化零為整用以出租搞規模經營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話題

  1. 日本街頭“僵尸來襲”日本街頭“僵尸來襲”
  2. 安倍檢閱自衛隊安倍檢閱自衛隊
  3. 日企:燦爛與悲鳴日企:燦爛與悲鳴
  4. 東京電影節“綠毯”東京電影節“綠毯”

要聞速遞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