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拜登訪日或遭“逼宮” 日本盼拜登為其撐腰

2013年12月03日10:1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如果說美國的鼻子上真有一道?繩,那麼?繩也隻能在美國人手裡,美國不可能讓日本牽著鼻子走。
原標題:拜登訪日或遭“逼宮” 媒體傳要出“聯合聲明”

美國副總統拜登昨天抵達日本,接下來的一周將走馬燈式訪問日中韓三國,他的訪問正值“防空識別區危機”在東北亞迅速發酵。日本內閣官房長官2日宣稱,日本對不承認中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並要求該國航空公司不向中國遞交飛行計劃的立場“沒有變化”,日本首相安倍則在政府會議上攻擊中國“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會使事態升級”,並聲稱“今后將繼續開展警戒監視活動”。東京看上去試圖提前給安倍與拜登3日下午的會晤定下強硬對華的調子。日本《讀賣新聞》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兩人會晤后將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要求中國撤銷防空識別區。對美“逼宮”的背后是日本的焦慮,美國在派B-52進入中國防空識別區后又建議該國航空公司報備中國讓日本感到慌亂無助。國際輿論場上大都認為日本很難綁架美國。德國學者梅斯奈爾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如果說美國的鼻子上真有一道?繩,那麼?繩也隻能在美國人手裡,美國不可能讓日本牽著鼻子走。”

日本盼拜登為其撐腰

“當美國副總統拜登周一抵達日本開始東亞三國之行時,他最緊迫的任務是讓安倍首相放心,美國堅決反對中國新設的防空識別區。”《日本時報》的這段話凸顯日本政壇的焦慮之情。拜登2日抵達日本,停留34小時后訪問中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日報道稱,拜登訪問日本與中國正值“防空識別區爭端悶燒之際”,東海天空的不安局勢已經引發擔憂,一場意外事件將導致失控。日本朝日電視台聲稱,中國的防空識別區有三個危險要素:中國空軍飛行經驗不足,導致意外事件發生;中國空軍的英雄主義導致魯莽行動;釣魚島上空發生沖突。

安倍2日就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強調希望“日美統一步調”。日本NHK電視台當天說,圍繞這一問題安倍與拜登能否發出步調一致的信息成為焦點。據《產經新聞》報道,安倍希望通過會談要求美國向中國傳達“憑借力量改變現狀不能容忍”的強烈意志,確認日美情報共享並強化警戒和監視體系。報道說,目前日美就如何應對中國設防空識別區問題還存在“溫度差”,日本政府內部有人認為“美國盡量避免卷入中國侵犯釣魚島周邊海域的言論和行動也很突出”。該報稱,拜登訪問將是左右今后日本對華戰略的關鍵時刻。

美韓媒體2日都報道稱,日本《讀賣新聞》上周末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安倍與拜登會談后將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聲明包括“批評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敦促中國撤銷”、“ 聯合預警和偵察活動”等內容。觀察人士說,兩國政府試圖通過書面聲明清晰表明日美間的親密合作和堅決態度,對北京形成強大壓力。日美正著手將嚴厲批評中國的語言納入聲明。可能會說,中國防空識別區可引發不測事態,是試圖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的極危險企圖。

國際媒體的評論可能讓日本失望。英國《衛報》援引美國兩名政府高官的話說,拜登將“尋求搞清楚中方設防空識別區的意圖”。但他們沒有說拜登會要求中國撤銷防空識別區。德國《經濟新聞報》2日說,奧巴馬不希望與中國發生爭執。美國希望在中日島嶼爭端中起平衡作用,試圖“打圓場”,尋求放鬆。美國甚至表現出“默許”中國防空識別區的信號。日本則希望扭轉美國的苗頭。

路透社稱,拜登將努力達成微妙的平衡。周二在東京,他可能會向日本保証,美國上世紀50年代以來與日本的軍事聯盟仍然有效。不過,晚些時候他訪問北京時,將著力平息美中圍繞這宗領土爭端的緊張。報道援引北京大學學者賈慶國的話說,對防空識別區不太可能立即就有解決方案。“中國可能會對拜登說,這是20多個國家的標准做法。有什麼大驚小怪的?”俄羅斯《生意人報》2日稱,訪華時,拜登可能會繞開尖銳問題,發展兩國領導人此前達成的建立中美新型大國關系。

韓國《每日經濟》2日稱,尚不清楚拜登會否像日本期待的那樣強烈要求中方撤銷防空識別區,此前美國政府勸告本國航空公司向中方提交飛行計劃。此次中方宣布防空識別區並非“一時興起”,而是中國根據長遠戰略提出的,因此很可能不理會反對聲音。韓國《中央日報》警告說,如果拜登訪問中國時拿出了美日協調后制定的折中調解方案,很可能會成為解決防空識別區問題的契機。但如果美日要求中國改變防空識別區、強化日本集體自衛權等,表現出強硬姿態,則可能加劇與中國的摩擦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高洪:日否定《開羅宣言》徒勞
  2. 日本首位女性首相秘書官
  3. 日本海軍如何抗衡中國
  4. 日民眾反對“秘保法”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解析防空識別區解析防空識別區
  2. 竟稱二戰日軍英雄?竟稱二戰日軍英雄?
  3. 奧巴馬重視日本奧巴馬重視日本
  4. 日教授批日歷史觀日教授批日歷史觀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