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美國副總統拜登即將訪華 日本問題考驗兩國智慧

2013年12月03日15:17  來源:中國網

歷史上,日本問題曾是中美戰略合作的重要契合點。在新的格局轉換期,日本問題將考驗中美兩國的智慧和胸襟。
原標題:美國副總統拜登即將訪華 日本問題考驗兩國智慧

美國副總統拜登將於本周訪華。

這是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后不久的到訪,將進一步表明美國歡迎會議成果、支持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態度,並就兩國各自改革調整涉及中美關系特別是經濟關系的重大問題進行協調。

這是2013年訪華的美國最高級別代表團,也是本年度中美高層交往的收官之筆,將再次確認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6月“庄園會晤”達成的構建新型大國關系的共識,共商落實路線圖。

這是在亞太局勢繼續發生復雜變化之際進行的訪問,尤其是在中日關系陷入僵局、東海沖突風險上升的情況下,將為中美在高級別上就美國亞太戰略調整加強溝通並共同穩定地區局勢創造難得的機會。

但中美雙方能否通過這樣一次訪問把有關工作成功向前推進一步,還要看訪問期間的具體溝通情況,更取決於雙方高層對對方、對亞太、對世界的戰略認知是否真的在相互靠近。

拜登是美國史不多見的實權副總統,其外交專長和理性思維為人稱道。通過幾年的你來我往,拜登已同習近平等中國領導人建立起密切的私人關系。但他此次訪華肯定不只是一次敘舊之旅,而是富有實質意涵,甚至頗為沉重,將會按照長長的議題單同中方交換意見,在一些問題上甚至會有正面交鋒。

中美均已步入改革調整的關鍵期,亞太格局轉換也已進入中日戰略競爭的關鍵期。兩個關鍵期相迭加,使得中美在戰略、經濟、安全和全球事務上加強協調的緊迫性進一步上升,協調的難度也進一步增大。

最大的難點還是在於戰略問題。盡管兩國元首已經達成共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共識,半年來雙方通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兩軍高層和專業技術交流等途徑不斷加以推進,但踐行這一理念需要破除的障礙仍有很多,戰略互疑是其中最頑固、最深刻也最具潛在破壞力的。

中美最主要的戰略互疑,就寄生在亞太地區事務中,當前突出表現在日本問題上,這個問題可以說是兩國增進戰略互信並就亞太事務加強協調的“深水區”。

中日關系緊張所具有的戰略屬性絕不亞於朝鮮半島局勢問題。領土問題、海上安全固然重要,但相對於中日之間不斷加劇的戰略競爭來說,只是表象。這是一場決定未來亞洲格局和地區戰略安全環境的競爭,美國如何自處將產生關鍵性的影響。

就像連日來在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上的所作所為一樣,美國試圖在中日之間保持微妙的平衡,不願因中日矛盾升級而被迫做出選擇。但表面的曖昧掩飾不了美國對日本的實際偏袒。在華盛頓一些人的內心,必須將日本保留作牽制中國的有力棋子,必須與盟友繼續掌控西太平洋的制海權。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高洪:日否定《開羅宣言》徒勞
  2. 日本首位女性首相秘書官
  3. 日本海軍如何抗衡中國
  4. 日民眾反對“秘保法”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解析防空識別區解析防空識別區
  2. 竟稱二戰日軍英雄?竟稱二戰日軍英雄?
  3. 奧巴馬重視日本奧巴馬重視日本
  4. 日教授批日歷史觀日教授批日歷史觀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