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外交部:已有55家航空公司向中方通報飛行計劃

2013年12月04日08:07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2013年12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原標題:2013年12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2013年12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據報道,美國副總統拜登訪日前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稱,中日雙方應通過採取危機管理和建立互信的措施以緩解緊張關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要指出的是,中日兩國防空識別區存在重疊。關於重疊空域內的飛行安全問題,中方提議雙方應加強對話溝通,這充分體現了中方誠意。但是,日方一方面口口聲聲稱始終敞開對話大門,但真要對話,它又關起門來,這再次暴露日方空喊對話口號的虛偽性。我們要求日方糾正錯誤,採取負責任的態度,與中方溝通協調,共同維護東海有關空域的飛行秩序和安全。

問:如果日本的航空公司繼續拒絕向中方通報飛行計劃,中方是否會採取措施限制或禁止其商業飛行?

答:據向有關部門了解,中方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以后,飛經識別區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絕大部分航空公司已經向中方通報了飛行計劃。截至目前,共有19個國家和3個地區的55家航空公司向中方通報了飛行計劃。我們對他們的建設性態度和對中方的理解和配合表示贊賞。我們認為有關做法是互利的,既有利於中方維護領土領空安全,防止誤判,同時,也有利於有關航空公司的飛行安全,有利於東海上空的飛行秩序。

問: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是否適用於所有飛經該識別區的航空器?隻飛經識別區、不進入中國領空的民航飛機是否也應向中方通報飛行計劃?

答:在劃設防空識別區問題上,各國沒有統一的標准,總的目的都是為了維護一國的主權和領土領空安全,但是在具體做法上有一些區別。中方要求所有飛經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航空器事先向中方通報飛行計劃。這種做法,中國不是獨創。在此之前,加拿大、印度、泰國、韓國都要求飛經其防空識別區的航空器提前通報飛行計劃。

我要指出的是,中國東海方向國際空域的航班密集、飛行繁忙,我們要求飛經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外國航空器通報飛行計劃,是為了掌握空中動態,防止誤判,以更好地維護中國領土領空的安全,同時也是為了更好地維護有關空域的飛行秩序和安全。

問:飛經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航班應向中國民用航空局還是軍方通報飛行計劃?

答: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位於東海防空識別區飛行的航空器,應當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或民用航空局通報飛行計劃。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天皇53年后再訪印
  2. 高洪:日否定《開羅宣言》徒勞
  3. 日本首位女性首相秘書官
  4. 日本海軍如何抗衡中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解析防空識別區解析防空識別區
  2. 竟稱二戰日軍英雄?竟稱二戰日軍英雄?
  3. 奧巴馬重視日本奧巴馬重視日本
  4. 日教授批日歷史觀日教授批日歷史觀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