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法國記者講述二戰美軍火攻東京 城區化為灰燼

2013年12月12日13:50  來源:中國網

美國對東京火攻的后果是毀滅性的:近17平方英裡的城市區域化為了灰燼,估計死亡的人數范圍在8萬至20萬之間。
原標題:法國記者講述二戰美軍火攻東京 城區化為灰燼

法國記者講述二戰美軍火攻東京 城區化為灰燼

  美軍B-29轟炸機向日本城市投擲燃燒彈

1945年3月9日晚上,美軍一支由334架 B-29轟炸機組成的機群出動——這些飛機沒有攜帶自衛用的機槍與彈藥,以便能夠攜帶更多的燃燒彈。3月9日天剛剛黑,帶頭的美軍轟炸機就抵達了東京市上空,隨后轟炸產生的大火一直持續到第二天黎明,火光從150英裡遠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對東京火攻的后果是毀滅性的:近17平方英裡的城市區域化為了灰燼,估計死亡的人數范圍在8萬至20萬之間。

羅伯特·吉萊恩是一名法國記者,1938年派駐日本。歐洲戰爭爆發以后,特別是1941年12月日軍偷襲美國珍珠港后,他就被困留在日本,直到1946年才回到法國。后來他出版了一本書,書中講述了1945年3月9日晚上東京遭受美軍火攻的經歷:

美國軍隊播撒了一場漫天大火。黑暗之中東京市區到處是陣陣火光閃過,像點燃了聖誕樹上挂著的裝飾物,火焰沖天,火球隨后像花束一樣,帶著鋸齒形火焰呼嘯著落回地面。

這一次空襲我的運氣很好,或者更確切地說,是美國人規劃的好——我居住的那個街區幸免於遭到直接攻擊。市中心附近的各個街區上空,火光明亮,烈焰沖天,顯然是一波接一波的地毯式轟炸造成的。在明亮的火光照耀下,夜空中漫天飛行的B-29轟炸機清晰可見。日本人第一次看到它們飛得這麼低。轟炸機在城市上空升起的一股股濃黑的煙柱裡穿行,時隱時現,人們可以看到,機身上一陣陣反射著地面上的火光,像金碧輝煌的教堂屋頂一樣閃亮。防空探照燈的光柱,從地平線的一邊掃到另一邊,偶而照到轟炸機機身上,照得它們就像藍色的流星一樣閃閃發光。在這樣猛烈的空襲下,人們擁擠著到地下室躲藏,許多人在還沒有明白發生什麼事情之前,就被活活地烤死了。

炸彈的落點越來越遠,超出了我的視野。但火勢仍然很猛烈,燃燒著的碎片開始從天空中落下來。空氣裡充滿了蹦蹦跳跳的火花,然后落下的是燃燒的木塊和碎紙,不久就開始降下火雨。人們爭先恐后地從陽台來到花園裡,圍著房子周圍察看是否有火災發生,同時扑滅任何燃燒著的小火。城市的遠處火焰沖天,火團時起時落,隆隆的爆炸聲不斷。有時可能是大火點燃了某種易燃液體,火團發生爆炸。雖然東京市有許多高射炮在向天空發射,但微弱的防空炮火對於以鬆散隊形飛行的龐大的B-29轟炸機機群基本無效。在轟炸間隔時,空中的B-29轟炸機暫時消失了。但播音員在無線電裡嘶啞而仍然有信心的聲音,預報著下一波轟炸即將來臨,很快,可怕的B-29轟炸機就恢復了轟炸。我可以清楚地看到,風卷著火焰在對面的屋頂上扭曲飛舞,黑色的碎塊在我眼前飛旋疾馳。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人拍清末北京
  2. 斯琴辣評紅白歌會
  3. 《起風了》獲動畫大獎
  4. 中國珠算在日本
  5. 世界圖書設計展東京開幕
  6. 和食“入遺”
  7. 日本新聞攝影獎
  8. 日本學習達成率不及中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和食世界挑戰賽和食世界挑戰賽
  2. 人物羽子板出爐人物羽子板出爐
  3. 日本人更信報紙日本人更信報紙
  4. 世界英語能力排名世界英語能力排名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