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美日紀念珍珠港事件72周年 美媒提醒:時刻警惕

2013年12月09日08:22  來源:環球網

美國在夏威夷州隆重舉行珍珠港事件72周年紀念儀式,共有約2500余人參加了此次紀念儀式。
原標題:美日紀念珍珠港事件72周年 美媒提醒:時刻警惕

“歲月帶不走人們對珍珠港事件的記憶。”7日,美國在夏威夷州隆重舉行珍珠港事件72周年紀念儀式,包括經歷過事件的老兵、現役美國官兵及政府高級要員等在內,共有約2500余人參加了此次紀念儀式。

紀念儀式在曾遭日軍襲擊的美軍珍珠港軍事基地舉行。參加儀式人員包括約50名老兵、夏威夷州州長尼爾·阿伯克龍比、亞利桑那州州長簡·布魯爾等。7日清晨7時55分,也就是72年前日軍轟炸開始時間,人們坐在一塊能俯瞰亞利桑那號紀念館的草地上,開始為遇難者靜靜默哀。還有一架二戰時期老式飛機從上空呼嘯而過,頃刻間打破了清晨的寧靜。此外,在7日晚些時候,幸存者們還與軍方及政府官員們一道,舉行經由威基基海灘的游行活動。

亞利桑那州州長簡·布魯爾在儀式上稱,自己很榮幸能在儀式上與老兵們共聚首,雖然珍珠港事件是美國歷史上的一場可怕悲劇,但它也讓自己明白,正是這些英勇善戰的英雄士兵構筑了國家的堅強。

《波士頓環球報》8日評論稱,雖然很多人與珍珠港襲擊事件並無直接關系,但美國民眾非常重視此次紀念活動。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7日評論稱,72年后,珍珠港事件再次在人們心中回蕩。《洛杉磯時報》7日援引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裡斯的話稱,珍珠港事件的幸存者無時無刻不在提醒美國民眾,要時刻保持警惕之心,美國現在在太平洋軍事實力強勁,已作好隨時在太平洋地區作戰的准備。

據日本電視台8日報道,為紀念珍珠港事件72周年,日本長崎市爆炸心地公園當天舉行了“不戰集會”。據悉,當天共有40名二戰幸存者與高中生參加了該活動,為戰爭遇難者祈禱冥福。在“不戰集會”上,集會者宣布了就《特定秘密保護法》,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民黨以及公明黨的抗議文。長崎市爆炸心地公園每年“8月15日戰敗紀念日”與“12月8日太平洋戰爭開戰日”都會舉行“不戰集會”。

《朝日新聞》著名評論欄目“天聲人語”8日稱,特定秘密保護法通過,再加上之前成立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這都是在外交與軍事方面不斷加強與美國合作的法律。此后,安倍內閣將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以及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憲法解釋。安倍政權的野心一旦實現,和平國家這一日本戰后體制將結束。12·8這一天不能忘記,現在應該在不應該忘記的日子裡加上12·6——日本執政黨強行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

6日,為紀念珍珠港事件和太平洋戰爭爆發,多位日本學者組成的“繼承與發展村山談話會”在日本參議院議員會館舉行記者會見會。

琉球大學名譽教授高島伸欣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民眾,尤其是年輕一代,對70多年前的戰爭並沒有正確的理解,日本媒體對歷史也沒有正確與統一的認識。目前雖有部分日本教科書寫明了日本侵略戰爭的小部分細節,但依然有很大可完善的空間。專家和學者有責任通過還原歷史,讓民眾了解歷史真相及日本應負的責任。同志社大學教授淺野健一表示,特定秘密保護法案破壞了日本不擁有軍隊、無法發動戰爭的國家現狀,違反了憲法以及日中和平友好條約如何打倒安倍政權是今后熱愛和平的日本人民的重要課題。“繼承與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稱,查閱安倍近20年的發言發現,安倍晉三是危險的政治家,正試圖修改作為日本取信於世界的村山談話與河野談話,改變擁有和平憲法、不再發動戰爭、和平的日本現狀。(劉軍國 丁良恆)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爬桌抗議“秘保法”
  2. 安倍欲弄清中日軍力對比
  3. 日美共同聲明泡湯
  4. 日天皇53年后再訪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2.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3. 解析防空識別區解析防空識別區
  4. 竟稱二戰日軍英雄?竟稱二戰日軍英雄?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