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訪日本《留學生新聞》創立者與資深新聞人趙海成

2013年12月09日16: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價值,要看以什麼為評價標准。我想,我和日本的緣分可能到死都不會斷吧。”

 

本期人物:

趙海成,男,北京人。1982年從對外經貿大學畢業后,就職於北京海關。1985年赴日留學,進入日本大學藝術學部進修研究生課程。1985年,與友人合作創立《留學生新聞》並擔任主編。10年后,進入大富公司,負責中央電視台節目在日本的落地宣傳工作。2年之后,協助日本一家電視台拍攝紀錄片《絲綢之路》。之后,趙海成拿起相機和筆,以自由撰稿人的身份參與了很多中日交流活動。

趙海成

採訪實錄:

趙海成是一位資深的新聞人,從他與友人合作創立《留學生新聞》至今已經過去近30年時間,現在我還經常能在一些中日交流活動中看到他拿著相機拍照的身影。日前,我就留學這個話題對他進行了採訪。

記者:您是什麼時候去日本留學的?當時中日兩國間的交流處於一種什麼狀態?

趙海成:1982年,我從對外經貿大學畢業,之后被分配到北京海關工作。從一線干起,到1985年離開海關的時候,我已經是機場海關辦公室副主任了。即便在別人看來前程似錦,我還是辦理了停薪留職,決定赴日留學。1985年,我踏上了日本的土地,成為了日本大學藝術學部的一名研究生。那時候,國人很少有機會出國留學,對日本也抱有憧憬,覺得日本什麼都好。因為那時的日本電器、日本產品看起來都是那麼新鮮有趣……

■與日本緣結孩提時

記者:您與日本的“緣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趙海成:1985年,中國已經開始改革開放了。國家希望中國青年到國外多學東西,把先進技術帶回國內。其實,我和日本的淵源要從兒時談起。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們班裡來了兩個日本專家的孩子,我經常和他們在一起玩。他們手裡的日本小照相機、收音機、轉筆刀?兒童畫報等等,在那時的中國孩子看來特別新奇有趣。在我兒時的印象裡,日本這個國家生產的東西就是“好玩”的代名詞。自那時起,我就對日本產生了興趣,並慢慢接觸了一些日本文化,還跟相識的日本人學習了一點日語。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南京大屠殺76周年祭
  2. 現實版“余則成”
  3. 最帥公猴出爐
  4. 棉花糖女孩成新寵
  5. 日本男子持刀搶警署
  6. 生活成本排行榜
  7. 最想拜托奧特曼做什麼
  8. 名牌紙袋阻桃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1937.12.13 南京!1937.12.13 南京!
  2. 本田加盟AC米蘭本田加盟AC米蘭
  3. 日本拯救少子化日本拯救少子化
  4. 名牌紙袋阻桃花名牌紙袋阻桃花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