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珠算在海外:日本學校一直推廣 西班牙小學將開課 

2013年12月06日08:4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珠算在我國國內的課堂中已逐漸消失,然而作為中華文化瑰寶之一,它正在被外海多個國家的人們所學習和推廣。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陳苑)4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宣布,正式批准中國珠算項目列入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珠算是以算盤為工具進行數字計算的一種方法,被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此前已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近年來隨著計算機的廣泛使用,珠算在我國國內的課堂中已逐漸消失,然而作為中華文化瑰寶之一,它正在被外海多個國家的人們所學習和推廣。

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項目二部主任李曉梅向記者介紹了中國珠心算在國外的傳播,“珠心算的速度非常快,任何計算器都比不了。”珠心算,通俗地說,就是在腦子裡打算盤。今年,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在國內舉辦了首個海外華文教師珠心算培訓班,來自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菲律賓等八個國家的華文教師到中國學習了珠心算。李曉梅在談到給國外華文教師授課時顯得十分驕傲:“上億的數字可以很快的通過珠心算計算出來,國外的華文老師在下面用計算器算也沒那麼快,而且不一定對,他們都覺得中國珠算太神奇了!”近日,西班牙教育部決定把中國的珠算、珠心算和九九乘法表引進全國小學課程,並邀請中國珠心算教師團赴西班牙授課。在授課過程中,聽課的西班牙人對中國的珠算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都表示如果有機會願意進一步了解和學習中國珠心算。

由於近年來計算機的廣泛應用,珠算被逐漸清出了教學課堂,李曉梅認為“這是對中國璀璨文化的埋沒”。反觀日本,他們的學校一直都在開設珠算課程,並將它作為一門很好的文化課來進行推廣。李曉梅感慨地說:“中國有好多文化在國內消失了,往往隻有在外海才能找到”。“國內和國外很多人對珠算有一種抵觸心理”,認為它是已經被淘汰的文化,李曉梅認為,本次中國珠算申遺成功,對今后珠算的推廣將會產生很好的影響,“等於宣布了中國珠算不僅僅是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而且是世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經濟管理學院的劉泉軍副教授回憶了他本科在山東財政學院學習珠算的經歷,“珠算是我們的必修課之一,當時要求本科生都要過國家珠算等級考試五級”。劉泉軍認為,雖然珠算已經退出了會計行業的舞台,但是可以作為一門培養思維能力的技能來進行學習。他在採訪中也提到了珠心算,“現在國內有學校開設教授珠心算的課外學習小組”,孩子們學習珠心算可以開發他們的智力,對今后的學習也會有所增益。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世界圖書設計展東京開幕
  2. 和食“入遺”
  3. 日本新聞攝影獎
  4. 日本學習達成率不及中國
  5. 日本這一年……
  6. 藤子·F·不二雄紀念鋼筆
  7. 村上春樹《多崎造》奪冠
  8. 中國古詩打動日本觀眾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人更信報紙日本人更信報紙
  2. 世界英語能力排名世界英語能力排名
  3. 竹取物語國寶動畫竹取物語國寶動畫
  4. 哆啦A夢之父誕辰哆啦A夢之父誕辰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