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媒:日料將入非遺 裝盤藝術體現自然之美

2013年12月06日08:37  來源:廣州日報

正在阿塞拜疆巴庫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委員會決定採納事前審查機構的建議,將和食列入非物質文化名錄。
原標題:日媒:日料將入非遺 裝盤藝術體現自然之美

日媒:日料將入非遺 裝盤藝術體現自然之美

  日本料理。(資料圖片)

據日本NHK電台12月5日報道,日本文化廳4日得到通知稱,關於日本政府申報的“日本料理(和食)·日本人的傳統飲食文化”,正在阿塞拜疆巴庫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委員會決定採納事前審查機構的建議,將其列入非物質文化名錄。

報道稱,UNESCO歷來是個注重保護世界各地傳統文化的機構。該組織4日在阿薩拜疆首都巴庫召開會議,審查日本料理是否具備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格。以食材新鮮的年夜飯為代表,日本料理通常是以家人聚餐為形式。會議結果表示,日本料理飲食文化世代相傳,加強了日本各地區人民的聯系,有資格注冊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教科文組織日本政府代表門司健次郎表示,日本料理文化基於尊重自然的精神,飽含深情。希望日本料理文化在世界范圍內都能得到更好的理解。同時,日本文化廳青柳正規表示,在歐美餐廳裡的日式料理雖具備了“和食”的“形”,卻沒有領略其精髓,不能稱為真正的日本料理。今后應認真思考如何能保住日本料理的金字招牌。

日本料理申遺成功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為和食能夠申請成功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感到高興,日本人民將會永遠傳承祖先留下來的這一寶貴的文化,並向世界發出邀請,希望世界人民都能體驗‘和食’文化的美好。”

日本共同社12月5日報道說,這是日本的第22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飲食領域的創舉。日本飲食文化的普遍價值被國際機構認可,或將帶動海外赴日游客的增多和日本農林水產品出口擴大。不過,在飲食生活日益西化的趨勢下,今后如何繼承日本料理文化成為一大課題。

日本文化廳介紹稱,日本宣傳“和食”的特點在於:“食材是基於四季分明和地理多樣性的新鮮山珍海味”、“裝盤藝術體現自然之美”、“與過年和插秧等密切相關”等。(宗禾)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世界圖書設計展東京開幕
  2. 和食“入遺”
  3. 日本新聞攝影獎
  4. 日本學習達成率不及中國
  5. 日本這一年……
  6. 藤子·F·不二雄紀念鋼筆
  7. 村上春樹《多崎造》奪冠
  8. 中國古詩打動日本觀眾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人更信報紙日本人更信報紙
  2. 世界英語能力排名世界英語能力排名
  3. 竹取物語國寶動畫竹取物語國寶動畫
  4. 哆啦A夢之父誕辰哆啦A夢之父誕辰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