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視頻】澳大利亞譴責日本打“科研”幌子暴力捕鯨 

2014年01月07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自國際捕鯨委員會1986年通過《全球禁止捕鯨公約》后,各國先后宣布放棄商業捕鯨,日本也簽署了該《公約》。
原標題:日本暴力捕鯨,殘忍

  日本捕鯨船“日新丸”號的甲板上,3頭小須鯨面臨被宰割的命運。 蒂姆·沃特斯/澳大利亞“海洋守護者”組織供圖

“日本捕鯨船在‘禁捕區’捕殺鯨魚是非法的!”澳大利亞綠黨參議員、捕鯨事務發言人皮特·韋什—威爾森1月6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將日本船隊的捕鯨行為稱為是對鯨魚的“屠殺”。同一天,新西蘭外交部長默裡·麥卡利也要求日本停止捕鯨行為。他表示,“在新西蘭南部海域捕鯨,是對新西蘭人的冒犯。新西蘭政府不斷要求日本停止捕鯨,今天我們重申此事。”

1月5日晚,環保組織“海洋守護者”的反捕鯨人士在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州東南方羅斯海邊緣海域發現日本捕鯨船“日新丸”號,該海域屬於新西蘭領海。隨后,他們駕駛船隻和飛機緊隨捕鯨船,對其實施干擾,暫時中止了捕鯨活動。這是雙方今年的首次“交鋒”。

據悉,日本捕鯨船隊共由5艘船組成,除了“日新丸”號之外,還有3艘捕鯨船以及1艘護衛船。“海洋守護者”稱,他們已經發現了全部5艘船隻。該組織澳大利亞分支機構主席鮑勃·布朗6日對本報記者表示,“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應該出動海軍維護法律,阻止日本的非法捕鯨行為。”

“海洋守護者”從直升機上拍攝的視頻証據顯示,日本捕鯨人員對捕獲的鯨魚進行了血腥分割和加工,僅在“日新丸”號上就有4頭小須鯨正在被處理。從視頻上還可以看到,捕鯨人員正在殘忍地切割加工一頭小須鯨,甲板上布滿血跡,場面十分血腥。“海洋守護者”強調,日本捕鯨船的行為屬於非法、暴力捕鯨,因為他們捕鯨的區域處於國際認定的南半球鯨魚保護區。

自國際捕鯨委員會1986年通過《全球禁止捕鯨公約》后,各國先后宣布放棄商業捕鯨,日本也簽署了該《公約》。但是,該《公約》允許以科研為目的的捕鯨活動。反捕鯨人士認為,日本正是利用該《公約》的漏洞“挂羊頭賣狗肉”,在南極海域的鯨魚保護區,打著“科研”的幌子大肆獵捕鯨魚,而實際上大部分捕獲的鯨魚最終被擺上了餐桌。長期以來,國際社會強烈批評日本這一做法,日本卻辯稱“捕鯨是其傳統文化”,從未停止“科研捕鯨”。

2008年,澳大利亞聯邦法院判定,日本捕鯨船在“鯨魚保護區”的捕殺行為違法,並下達了相關禁令,但日方不予理睬。去年,時任澳大利亞總檢察長的馬克·德雷福斯向國際法庭提請訴訟,要求判定日本的捕鯨行為違反國際法。此前,新西蘭也就日本捕鯨向國際法庭提起了訴訟。布朗對本報記者表示,1986年以來,鯨魚還是不斷地被捕殺,這導致鯨魚數量增加極其緩慢,很多種類仍瀕臨滅絕。

據悉,去年12月初,日本捕鯨船隊從本土啟程,開赴南極海域進行所謂的“科研捕鯨”活動。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日本捕鯨船隊今年“捕鯨季”最多將捕獲935隻小須鯨和50隻長須鯨。值得注意的是,為了避免動物保護組織以及環保組織可能的干擾,日本有關部門此次並未公布捕鯨活動的具體內容和時間。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14名二戰甲級戰犯
  2. 日本新年習俗
  3. 世界土豪行為盤點
  4. 鏡頭記錄日本的2013
  5. 日本木船上三具白骨
  6. 日本黑社會太窮吃吉野家
  7. 日本帥哥警察躥紅
  8. 日本消失了世界會怎樣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2. 日本侵華奪寶圖日本侵華奪寶圖
  3. 參拜神社辭舊迎新參拜神社辭舊迎新
  4. 世界土豪什麼樣世界土豪什麼樣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