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老人健身有專職教練

2013年12月27日11:04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日本哪個年齡段的人最愛運動?日本文部科學省近日公布了“日本2012年國民體力及運動能力”調查結果。
原標題:老人健身有專職教練(美德系列之敬老篇)

日本哪個年齡段的人最愛運動?日本文部科學省近日公布了“日本2012年國民體力及運動能力”調查結果。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去健身房鍛煉的人隨著年齡上升而增加,參加體育俱樂部比例最高的年齡段居然是70∼74歲的女性,達44%﹔男性參加者比例最高的為75∼79歲。

調查顯示,日本七旬老人比青年、中年人更愛運動。日本承辦了2020年奧運會后,有關體育的話題一直不斷。在此影響下,日本學校、社會上掀起了運動熱潮,但真正堅持並熱衷的還是老人。

日本老人一般都愛去健身俱樂部鍛煉。健身俱樂部一般建在繁華的商業區,原本是方便白領下班后健身,但現在卻被老人們積極使用起來。此外,日本還有很多“老年健身學校”,專門為老人開設健身房,規模雖然不大,但都配有老人運動專業指導教練,他們會幫老人制訂合適的健身計劃。

觀察日本老人的健身狀況,會發現他們多數是在跑步機上慢跑、跟著教練做操、游泳等,而較少參與力量訓練。這也是健身教練給出的老人運動建議:老人鍛煉以提高身體各個關節的靈活性為目標,可適當增加力量訓練,但切忌運動強度過大。

現在,日本健身房不僅重視老人運動,更關注老年顧客健身過程中的看護,防止他們在運動過程中受傷。此外,還增加了一些適合老人的游戲,增強其身體的反應能力,比如搶凳子。

日本厚生勞動省非常重視國民身體健康狀況,除了支援各地修建公共體育場館外,還積極引導民眾愛上運動。對於老人,政府提出了“前期老人”和“后期老人”的概念,即將65∼74歲的老人定義為“前期老人”,75歲以上的老人定義為“后期老人”。意在讓老人不要覺得自己老了,仍要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

現在,日本很多70歲以上的老人,仍然能適應劇烈運動,這就是退休后積極鍛煉的成果。隨著未來日本承辦奧運會而興建更多體育場館、設施,日本老人會更加活躍於其中。(林夕)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帥哥警察躥紅
  2. 日本消失了世界會怎樣
  3. 日本寵物低糖蛋糕
  4. 東京地鐵四通八達
  5. “獸女子”五大特征
  6. 日本餐飲業用工荒
  7. 新加坡“武士哥”
  8. 日本色情報復加劇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消失會怎樣日本消失會怎樣
  2. 放棄臉書的理由?放棄臉書的理由?
  3. 老少通吃獸女子老少通吃獸女子
  4. 日本色情報復日本色情報復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