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網友:日本誠實面對歷史是靈魂救贖及和平正道

2013年12月27日14:1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讀者認為,誠實面對歷史,是作為日本人的靈魂救贖,是世界和平的正道。

人民網東京12月25日電 人民網日文版於12月13日刊發題為《紀念南京大屠殺76周年》的編譯文章,獲得日本網友廣泛關注。

有日本網友對該文發表了評論,現摘編如下:

日本右傾化在普通日本人中的蔓延程度超乎想象。

在日本近20年的通貨緊縮、經濟不振,以及正式員工與非正式員工間的收入差距、貧困問題等,使全體國民浸潤在積郁難平的氛圍中。鷹派安倍晉三推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使日本人重燃經濟希望。盡管人們對鷹派的政治思想心存憂慮,但安倍政權依舊誕生了。但是,一些人試圖否定對周邊國家的侵略歷史這一動向,須引起日本人自身的警惕。

日本教科書歷史描述“質”、“量”均不足

想恢復二戰前的日本國家體制的思想正處於暗流涌動之中。而期望重新制定“大日本帝國憲法”和再造“戰前帝國”的野心及美化戰爭的人仍然在保守勢力中存在,我們必須認識到這一點。關於歷史認知,至少在日本的中學課本中並未否定南京大屠殺及侵略歷史。出於良知,日本(多數)教科書中承認日本對周邊國家的侵略行為,並對學生進行教育。

但是,這些對侵略歷史描述在質和量上是否充分呢?同時,這些教科書雖然努力保証客觀性,但在學習后能否保証知識的持續性並真正能影響到日本國民呢?我對此抱有疑問。

歷史認知現分歧 因日本未感到“痛”

與其通過詳細的描寫及親歷者的控訴傳達戰爭的殘酷和造成的痛苦,更應讓學生具有真切或逼真的認識。我認為這種“學習”還未普及。有關史料及歷史書主要憑借個人興趣自由選擇,因此我在第一次讀到時受到了沖擊。中國等受害國,與加害國——日本在關於歷史認知中發生重大偏差,是在一個一個的具體的詳細描寫及述說親身經歷過的事情中出現的。我認為這源於中日、韓日間所體會到的殘忍、痛苦等共感程度的不同。

為了理解受害國和受害人民,通常需要經歷艱辛的過程:檢索史料、聽取証言。取証者可能會因此背負沉重的精神負擔,並造成精神創傷。在取証中,越觸摸、體會到真相,就越會精神抑郁,甚至像張純如那樣憂郁自盡。這種“真相”本身有釀成悲劇的力量。甚至,在與自己意願無關的情況下,因在加害國出生、成長,與過去的“負資產”不期而遇之時,當狂躁不得不面對真誠之時,這種力量將會更加強大。如此這般,過去的殘酷的歷史事實,將成為全體人類的負資產,成為前車之鑒。因此,被害者不斷傾訴和繼承這些歷史記憶是理所當然的。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帥哥警察躥紅
  2. 日本消失了世界會怎樣
  3. 日本寵物低糖蛋糕
  4. 東京地鐵四通八達
  5. “獸女子”五大特征
  6. 日本餐飲業用工荒
  7. 新加坡“武士哥”
  8. 日本色情報復加劇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消失會怎樣日本消失會怎樣
  2. 放棄臉書的理由?放棄臉書的理由?
  3. 老少通吃獸女子老少通吃獸女子
  4. 日本色情報復日本色情報復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