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黑色企業”遍布各行各業 把青年往死裡用

2014年01月07日15:51  來源:環球網

“你是笨蛋吧!聽不懂人話嗎?”“性格真差!”在上司不斷責罵的摧殘中,不知不覺你患了憂郁症,想請假休息吧,卻被甩一句“你已經被解雇了!”。
原標題:日“黑色企業”遍布各行各業 把青年往死裡用

“你是笨蛋吧!聽不懂人話嗎?”“性格真差!”在上司不斷責罵的摧殘中,不知不覺你患了憂郁症,想請假休息吧,卻被甩一句“你已經被解雇了!”。這正是所謂的違法超時勞動,把青年們往死裡用的“黑色企業”能干出的事兒。

這種“黑色企業”原指的是在日本IT業為代表的環境惡劣的企業,現如今蔓延到了日本小餐館、護理、幼兒園等各行各業。身心俱損的年輕人被辭退后隻能依靠打零工和領取低保渡過這種周而復始的噩夢生活,更甚者出現過勞死和自殺等情況。因此,改善年輕人的雇佣環境成了當務之急。政府和人民需聯起手來,共同撒網,捕獲這些“黑企業”。日本《產經新聞》1月6日披露曾經或正在一些“黑色企業”工作者的現狀。

在東京市內養老院工作的25歲男稱:“我每天遭受院長旁若無人的大罵像這些‘你是笨蛋吧,聽不懂人話嗎?腦袋進水了吧!’‘水平太不行了’‘性格太差’等等指責如同家常便飯一般。超時勞動和零工資加班等也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每個月加班將近100個小時,到現在一次加班費都沒給過。得了憂郁症后,我一邊吃藥一邊工作,2013年9月提出休假竟被數落‘你真是的,淨添麻煩。這可不是公司的錯’,接著就被炒魷魚了。”

在日本關東地區的殘疾人護理院工作的20多歲男表示:“受不了了,我想辭職。每月加班120-150個小時,除去加班費,每個月工資才18萬日元。向院長問了加班費的事,他回答我,‘說的什麼話呀!奉獻自己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現在我每天都要和五瓶營養液,下夜班開車回家,有幾次太困了竟然逆向行駛了。老是失眠,身體不舒服。總之我最想要加班費了。”

如此情況比比皆是,在2013年10月某針對日本民間企業工作者的調查顯示,20-30歲中23.5%、30-40歲總20.8%人稱自己的工作地就是那種“黑色企業”。組織年輕定期談心的就業咨詢NPO POSSE機構的東京負責人稱,2012年組織的心理咨詢才500-1000例,2013年已經達到1500-2000例,並指出這些“黑色企業”不僅對年輕人的人生造成影響,更加損害的社會勞動力,增加了社保的支出,應該要鳴響警鐘。

對此,日本厚生勞動省從2013年開始在日全國進行免費電話、網絡咨詢,並舉辦研討會,加速制訂措施,呼吁預防職場暴力。自2013年9月以來在日本各地的勞動基准監督署也通過從業人員的傾訴和舉報,對那些離職率高疑似“黑色企業”的5000個公司為對象進行集中指導監督。並確定了在2014年通過委托電話咨詢到民間的形式,增加了夜間和休息日進行訪問談心的方針。東京、名古屋、大阪的青年公共職業安定所也計劃在2014年開設青年談心專用窗口。

另外,2013年秋,日本民間也提出了應對措施。由日本社會一些勞動團體、NPO團體和律師組成的專家團在東京發起了“黑色企業應對計劃”活動,來宣傳“黑色企業”的手段和支持年輕人與之斗爭,並為減少年輕人就職的焦慮和對在職人員提供勞動知識,通過制作一些“如何區別黑企業”之類的宣傳冊,建議年輕人不要被迷惑,通過離職率等客觀數據讀解企業好壞,同時教人們在職場上如何保護自己。(實習編譯:劉利萍 審稿:王歡)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14名二戰甲級戰犯
  2. 日本新年習俗
  3. 世界土豪行為盤點
  4. 鏡頭記錄日本的2013
  5. 日本木船上三具白骨
  6. 日本黑社會太窮吃吉野家
  7. 日本帥哥警察躥紅
  8. 日本消失了世界會怎樣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2. 日本侵華奪寶圖日本侵華奪寶圖
  3. 參拜神社辭舊迎新參拜神社辭舊迎新
  4. 世界土豪什麼樣世界土豪什麼樣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