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會在馬年飛躍還是落馬

2014年01月07日08: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在2014年馬年中,安倍會繼續強勢執政實現右傾飛躍還是會最終落馬尚難預料,但無論如何都將不會是輕鬆的一年。
原標題:安倍會在馬年飛躍還是落馬

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扭轉了國內“扭曲”國會局面,大權在握﹔堅持釣魚島不存在爭議,堅決不與中國妥協﹔不顧國際社會乃至美國老大的反對,以首相身份高調參拜靖國神社,不可謂不強勢。在2014年馬年中,安倍會繼續強勢執政實現右傾飛躍還是會最終落馬尚難預料,但無論如何都將不會是輕鬆的一年。

“右翼”本色終得展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二次上台一年來的所作所為,真切地反映出他的“右翼”本色。2006年第一次擔任日本首相時,安倍主動緩和因前任首相小泉純一郎連續參拜靖國神社而惡化的中日關系,開啟“破冰之旅”,隨后又表示自己在任期內不會去參拜靖國神社,簡直讓當時研究中日關系的兩國專家們都刮目相看。其實,這都不是安倍的本意,以至於在執政不到一年之際,就以身體不適為由突然辭職,也許理解成心理不適更為恰當,因為后來安倍在擔任日本自民黨總裁時,就表示后悔當年沒有以首相身份去參拜靖國神社。

這次上台的背景是,前任民主黨首相在位期間實施的“購島”鬧劇已觸及中國底線,將中日關系拉至冰點,致使兩國高層交往中斷。2013年自民黨作為執政黨一舉扭轉了“扭曲國會”的局面,自民黨長期執政成為可能,給安倍提供了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日本國民也早已厭倦了一年一換首相的亂象,隻要不影響到切身利益,姑且先讓安倍折騰去。所以,安倍這次是要下定決心右傾到底,完成自己的政治夙願。反正中日關系再壞也壞不到哪兒去了,於是,安倍去年12月26日又去參拜了靖國神社。

執意參拜不講情面

安倍此次參拜,不僅沒把鄰國的感受放在眼裡,就連美國的提醒也置若罔聞,鐵了心地去參拜。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3日就安倍參拜一事稱:“我們和美國的各方人士展開了會晤。美方有人指出還是不去為妙”。菅義偉表示:“我想,這是首相深思熟慮后的決定。” 美國政府甚至美國媒體都一致對安倍的表現很失望。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4日晚與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通電話時表示,“繼續與相關國家構筑良好關系、推進安全領域合作很重要。與周邊國家的關系對日美同盟也很重要”。

有日本專家分析稱,現在美國最關注的是美中關系,不是美日關系,如果安倍一再制造事端,美國很有可能拋開安倍與中國展開合作。中韓等國也會繼續在國際上對安倍政權施加壓力。

  繼續拉攏海外關系

  參拜完靖國神社后,安倍下一步決定在兩年內遍訪位於南太平洋的多個島國,祭拜二戰時死在那裡的日軍並強化對陣亡日軍軍人遺骨的搜集工作。太平洋戰爭期間,巴布亞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以及關島等地約有50萬日軍死在那裡,當地還留有許多紀念日本軍人的“慰靈碑”。

安倍上台一年來遍訪東盟十國,最后以去年12月初在東京召開的“日本與東盟首腦峰會”作為拉攏東盟的謝幕篇。東盟各國在安倍參拜問題上沒有大聲抗議,也體現了安倍對其經濟援助外交的成果。定於2015年在日本福島舉行的“日本和太平洋島國首腦峰會”也將成為日本與太平洋島國外交的謝幕篇。“日本和太平洋島國首腦峰會”由日本倡議和推動,旨在密切日本與該地區國家的關系。始於1997年,每三年舉辦一次。日本將借此機會拉攏關系。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訪非瞄准中國
  2. 安倍談幸福秘訣
  3. 安倍參拜的邏輯
  4. 德媒看不慣日本作為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