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企業盤剝中國實習生 欠薪強制勞動層出不窮

2014年01月29日08:40  來源:RecordJapan

不少日本企業利用所謂的“外國研修生制度”,緩解勞動力不足,長期將研修生作為肆意盤剝的對象。
原標題:日本企業盤剝中國實習生 欠薪強制勞動層出不窮

隨著日本老齡化問題日益突出,日本很多行業陷入勞動力短缺的困境。不少日本企業利用所謂的“外國研修生制度”,緩解勞動力不足,長期將研修生作為肆意盤剝的對象。中國研修生更是受害的主要對象。

據日本《中日新聞》消息,最近,岐阜縣兩家企業不僅強制6名中國研修生加班,並且不支付超過400萬日元加班費。勞動部門調查發現,對中國研修生存在類似違法行為的日本企業遍地開花。

近日,日本岐阜縣勞動局公布的現場調查結果顯示,2013年4月至11月,岐阜縣接收外國實習生的企業共有69家。其中,59家存在不支付工資和強制勞動等違法行為,中國研修生在受害者裡所佔比例最大。

按照行業內容來看,59個企業屬於纖維業和金屬產品制造業等行業。按照違法行為類別來看,35個企業存在強制外國研修生長時間勞動問題,29個企業未對研修生實施健康檢查,違反了勞動衛生法。還有26家企業拒付研修生加班工資。

岐阜勞動局進入現場實施檢查時,2家企業拒絕接受檢查。16家企業經營者進行了虛假說明。17家企業提交了篡改的賬本。岐阜勞動局監督課稱:“企業採取各種手段隱瞞。”

出席會議的工會相關人員指出:“發現違法用工的企業只是冰山一角,希望通過制定適當的工資明細表改善這種情況。”岐阜勞動局回應稱:“對於有各種惡劣行為的企業將嚴肅處理。”

1月20日,日本勞動基准監督署以涉嫌違反最低工資法和勞動法,將岐阜縣美濃市的兩家縫制企業負責人送交檢方起訴。

勞動基准監督署稱,兩名嫌疑人強制6名中國研修生超出法定時間工作,而且不向他們支付加班費。兩家企業未向6名中國研修生支付的工資總額達到414萬日元(約合24.45萬元人民幣)。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推“測真愛”文胸
  2. 巨型烏賊預示地震?
  3. 日本情人節巧克力受捧
  4. 全日空涉種族歧視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文胸“測真愛”文胸“測真愛”
  2. 巨型烏賊現日本巨型烏賊現日本
  3. 全日空涉歧視全日空涉歧視
  4. 日本美容術日本美容術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