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出售拆分裁員 索尼背水一戰能否重振電子業務

2014年02月08日17: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索尼公司6日公布了企業優化策略,將出售個人電腦業務、拆分電視機業務,並在海內外裁員約5000名員工。

人民網東京2月8日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道,日本索尼公司6日公布了企業優化策略,將出售個人電腦業務、拆分電視機業務,並在海內外裁員約5000名員工。

電視機等電子領域的業務是索尼的“祖業”,但是近年來卻成為索尼的財務包袱,長期未能實現轉虧為盈,也沒有制定出可行之策。企業重建遲遲不見進展,在股市以及市場上面臨信用危機,此次索尼最終痛下決心,決定加快企業轉型。索尼社長兼CEO平井一夫在6日的記者會上說出售個人電腦業務是一個“痛苦的決斷”。

1996年,與美國微軟和英特爾合作開發的電腦“VAIO”象征著索尼從家電行業開始向IT領域進軍。作為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前CEO出井伸之一手創辦的業務,又是曾經的主要利潤來源,出售個人電腦業務,可見索尼的重建電子業務的決心,這也是索尼首次從招牌商品退出。

在電視機業務方面,索尼確定在7月份拆分為子公司。雖然也有建議“出售”,但是索尼的管理層表示:電視機業務的重要度與個人電腦不同,索尼創始人井深大和盛田昭夫親手研發出特麗瓏顯像管,電視機正是在此基礎上走向世界,並且電視機業務與電影以及放映設備等相關。索尼社長平井一夫在發布會上也明確表示沒有出售電視機業務的計劃,只是以全額子公司的形式,採用更為靈活的體制,在裁員的基礎上引進與業績挂鉤的薪酬制度,以縮減固定費用。索尼今后將把主營業務集中到智能手機、游戲機和數碼圖像感應器這三個領域。

索尼1999年以電子業務為中心裁員1萬7000人,之后以每3年1萬至2萬人的規模反復實行裁員。2012年4月,剛上任不久的平井一夫上任后也宣布裁員1萬人,同時表示將赤字規模達1000億日元的電子業務在2012財年(2013年3月期)轉虧為盈。但是,預期目標並未實現,馬上結束的2013財年(2014年3月1期)預計將會是連續第三年的虧損。

經營狀況不見起色,索尼面臨的還有來自金融市場的壓力。大股東美國Third point基金曾指出“有必要對電腦和電視機業務進行重組”。評級機構穆迪也下調了對索尼信用評級。

在進行裁員的同時,索尼加快實施發展戰略,提出將智能手機業務正式打入中國和美國的市場,並計劃在兩年后使銷量翻倍增加,另外在佔全球四成的電視游戲機業務方面進一步提高收費服務的收益,同時從瑞薩電子收購全球第一的電子部件、圖像傳感器工廠,進一步擴大生產。

但是智能手機、游戲機的競爭環境也日益激烈。索尼6日公布的2013財年智能手機全球銷量由原來的4200萬部下調至4000萬部。游戲機也面臨著智能手機的沖擊。

現今電子行業的競爭日趨激烈,聯想等中國企業近年來勢頭大好,具有品牌優勢的美國蘋果公司也絞盡腦汁維持佔有率。索尼期望通過“背水一戰”的重組實現電子業務的重生,可謂是任重而道遠。(編譯:張麗婭 審稿:夏文達)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稀土仍依賴中國?
  2. Voxy和Noah推ZS級車型
  3. 長野原木首次對華出口
  4. 豐田發售VOXY與NOAH
  5. 日韓半導體市場格局
  6. 靚模陪伴東京車展
  7. Harrier車展亮個性
  8. 自動販賣機飲料或漲10日元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情人節商戰白熱化日本情人節商戰白熱化
  2. 日企對華業務“消極” 日企對華業務“消極”
  3. 索尼被下調至垃圾級索尼被下調至垃圾級
  4. 日本智能家電全球領先日本智能家電全球領先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