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2013年環球車市:也是“豐收年”

2014年01月22日14:18  來源:廣州日報

  2013年對於連續幾年“跌跌不休”的全球車市來說,真的是“最好的一年”:美國、日本都實現了增長,歐洲絕大多數國家也終於“止跌”,而以中國市場為主的新興市場更不必說,2013年也是個“豐收年”。
原標題:2013年環球車市:也是“豐收年”

2013年對於連續幾年“跌跌不休”的全球車市來說,真的是“最好的一年”:美國、日本都實現了增長,歐洲絕大多數國家也終於“止跌”,而以中國市場為主的新興市場更不必說,2013年也是個“豐收年”。

美國:增速放緩 本土品牌集體回歸

據美國Autodata公司等機構提供的數據,2013年12月,美國輕型車新車銷量135.8萬輛,同比增長僅為0.2%,漲幅基本趨停﹔而2013年全年銷量1558.2萬輛,同比增長7.5%,相對於2012年13.4%的同比增幅則顯得要“低調”得多。

數據顯示,美國市場銷售了15582136輛新車,而2012年為14493092輛,同比增長7.5%。其中,轎車銷量同比增長4%,輕型卡車則同比攀升11%,跨界車和大型皮卡推動銷量上漲。

而從車企層面來看,美國本土車企是最大的贏家,底特律“三巨頭”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漲。通用2013年在美國市場總計銷售了2786078輛汽車,同比增長7.3%,其中凱迪拉克品牌的增幅最為迅猛,同比增幅達到21.9%。

福特2013年全年累計銷量為2493918輛,同比上漲10.8%,再度成為美國市場最暢銷汽車品牌。其中福特旗下的Fusion、嘉年華和翼虎車型都在美國市場的銷量均創下新高,增幅全部超過2位數﹔而皮卡一直都是福特的強項,去年F系列皮卡共銷售763402輛,不僅再次成為美國市場最暢銷皮卡車型,同時也獲得了18.3%的增長。

克萊斯勒集團去年在美銷量總計達到1651787輛,同比提升了9%,Jeep和Ram品牌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幅,不過菲亞特品牌則小幅下滑了1%。

日系車中,豐田在美累計銷量為2236042輛,2012年為2082504輛,同比增長7.4%。值得一提的是,凱美瑞去年共銷售408484輛,依然是轎車細分市場的第一,在車型總排行榜上仍是第三。本田也有不錯的銷量,同比增長7.2%。

而大眾集團在美國的銷量依然不給力,其中大眾品牌連續9個月在美銷量下滑,去年全年,大眾品牌在美累計銷量同比下滑6.90%至407704輛。不過大眾集團旗下的豪華品牌奧迪、保時捷、賓利和蘭博基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漲,綜合下來大眾集團同比下滑1%至611512輛。

歐洲:英國雄起 德法仍未“回暖”

從整體來看,歐洲汽車市場在2013年表現也相當不錯,英國、西班牙等市場都實現了增長,但德國、法國卻仍未“止跌”。

根據德國機動車輛管理局KBA公布的數據,2013年德國乘用車市場再度下滑,整體銷量在2010年以來首次跌破300萬輛。去年12月份,德國乘用車銷量實現反彈,同比提升5.4%至215320輛﹔而該國去年全年累計銷量較2012年仍下滑了4.2%,跌至2952431輛。其中,大眾汽車自去年10月份在德國本土實現止跌,不過全年總計銷售了642190輛汽車,同比下滑了4.6%。其他車企中,德系三大豪華車企2013年在德國銷量均遭遇下滑,其中銷量最高的奔馳跌幅最小,銷量同比下滑1.4%﹔緊隨其后的奧迪同比下滑了5.5%﹔寶馬銷量同比降低5.8%。

法國汽車制造商協會CCFA的數據同樣“不容樂觀”:2013年,法國市場乘用車注冊量總計達到1790473輛,同比仍下滑5.7%,為該國乘用車市場連續第四年同比下滑。車企方面,標致雪鐵龍2013年累計銷量同比下滑4.2%,雷諾集團則稍好,微增0.8%。

而英國市場則在去年實現了增長,據英國汽車制造商和貿易商協會數據,英國2013年超越法國,成為僅次於德國的歐洲第二大乘用車市場,累計銷量達到2264737輛,同比攀升了10.8%。此外,英國還成為歐洲地區唯一一個在2013年始終保持增長的汽車市場。英國市場上最為暢銷的車型為福特嘉年華,亞軍同樣也是來自於福特的福克斯,歐寶科莎、歐寶雅特和大眾高爾夫緊隨其后。

此外,西班牙市場也終止了連續兩年的下滑態勢,2013年共銷售60513輛新車,同比上漲了18.2%。

日韓:本土羸弱 牆內開花牆外香

日本和韓國的汽車銷量向來都是出口的需求更為旺盛。據日本汽車行業數據顯示,2013年日本汽車總銷售量達到538萬輛,微增0.1%。日本對於環保車型的補貼計劃於2012年9月份到期,因此導致了2013年初汽車銷量的下滑,並最終抵消了去年9月份開始的銷量強勢反彈。

韓國方面,據韓聯社報道,韓國五大車企(現代、起亞、通用韓國、雷諾三星及雙龍)2013年在全球范圍的銷量突破860萬輛,同比增長5%,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五大車企在韓國本土售出29263輛汽車,同比下滑2.1%﹔海外市場銷量達到435100輛,同比提升了6.4%。(記者陳鑫欣)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韓半導體市場格局
  2. 靚模陪伴東京車展
  3. Harrier車展亮個性
  4. 自動販賣機飲料或漲10日元
  5. 鬆下兩大部門擬調整
  6. CES刮起“中國旋風”
  7. 長野原木首次對華出口
  8. 森林人X-BREAK發售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韓半導體市場格局逆轉日韓半導體市場格局逆轉
  2. 新能源汽車國家戰略 新能源汽車國家戰略
  3. 啤酒出貨量創新低啤酒出貨量創新低
  4. 豐田Harrier車展亮個性豐田Harrier車展亮個性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