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少子化”成重大課題 問題難解

2014年02月07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結婚、生子這些本來屬於私生活領域的事情,成為日本社會的重大課題。
原標題:日本“少子化”問題難解(環球走筆)

近年來,有不少日本女性在為結不結婚、生不生孩子、生幾個孩子而糾結,日本政府也憂心忡忡,出台了多項措施來促進生育。結婚、生子這些本來屬於私生活領域的事情,成為日本社會的重大課題。

日本是世界上少子老齡化現象最嚴峻的國家之一。2013年,日本65歲以上老齡人口的比例達24%。而同一年,日本總人口減少了24.4萬,連續7年呈自然減少態勢,且今后仍將持續。“少子化”與日本女性日趨嚴重的不婚、晚婚、不願生育等現象有直接關系。

2012年,日本育齡期女性平均生育子女數僅為1.41人。“少子化”給日本綜合國力、社會結構、經濟發展和人才培養帶來諸多負面影響,難怪鼓勵和促進生育成為日本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一環。

過去,“賢妻良母”曾是一代又一代日本女性追求的人生目標。當今社會,為何眾多日本女性選擇不生或少生呢?

首先,戰后日本傳統家庭制度的巨變帶來了生育觀的變化。生育不再以傳宗接代為目的。充實家庭生活、體驗為人父母的樂趣、維系愛情、鞏固發展婚姻關系,成為生育子女的新意義。同時,生育也不再是妻子必須履行的義務。在生不生孩子、生幾個孩子的問題上,日本女性有充分的話語權。

其次,日本女性社會、經濟地位的提高對她們的生育意願產生影響。越來越多的女性珍惜工作機會,重視自我價值的實現,不願因過早地結婚、生子而失去工作。在一些女性看來,為生孩子而失去工作或令自己生活水平降低,是很不劃算的事。在雙職工家庭中,女性往往承擔工作與育兒的雙重職責,不少人身心疲憊。同時,丈夫在育兒上為妻子分擔不夠,家庭規模縮小也使祖父母一代在育兒上很難提供幫助。

20世紀90年代以來,就業難、雇佣狀況不穩定以及收入縮水影響著年輕人的生育選擇。特別是近10年來,日本經濟不景氣,社會收入差距較大,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傾向於“不婚不育”或“婚而不育”。除此之外,日本養育孩子的費用十分高昂。有數據表明,一個孩子從出生到大學(公立)畢業所需費用為2900多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73萬元),如果上私立大學,費用則更高。再加上高物價、高房費,一些年輕夫婦“想生而不能生”或“想多生而不敢多生”。

近年來,日本出台了各種法律、政策和措施鼓勵生育,包括減輕雙職工家庭育兒的困難、增加保育所數量、延長保育所時間、推廣育兒休假制度、促進年輕人就業和再就業等。但從生育率來看,這些措施的效果並不理想,日本女性依然“我行我素”,不肯多生。解決日本的“少子化”問題,道路還很漫長。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男子專偷高跟鞋
  2. 日本富翁的標准
  3. 日本推“測真愛”文胸
  4. 巨型烏賊預示地震?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富翁的標准日本富翁的標准
  2. 文胸“測真愛”文胸“測真愛”
  3. 巨型烏賊現日本巨型烏賊現日本
  4. 全日空涉歧視全日空涉歧視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