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研究者因STAP細胞風波自殺或影響日本成長戰略

2014年08月06日11: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STAP細胞”論文造假風波繼續發酵,論文作者之一、被稱為“再生醫療研究第一人”的?井芳樹5日上午在研究室自殺。鑒於?井芳樹在相關領域的研究成就和地位,日本輿論認為他的去世不僅會增加造假問題的調查難度,同時也會給日本的再生醫療研究帶來損失,甚至從宏觀上影響日本的發展戰略。

人民網東京8月6日(趙鬆)日本“STAP細胞”論文造假風波繼續發酵,論文作者之一、被稱為“再生醫療研究第一人”的?井芳樹5日上午在研究室自殺。鑒於?井芳樹在相關領域的研究成就和地位,日本輿論認為他的去世不僅會增加造假問題的調查難度,同時也會給日本的再生醫療研究帶來損失,甚至從宏觀上影響日本的發展戰略。

?井芳樹是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發生及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副中心長(副主任),在以小保方晴子為學術帶頭人的“STAP細胞”研究中任研究指導。“STAP細胞”論文在被披露存在造假問題后,理化學研究所認定?井芳樹本人不存在造假行為,但是作為指導者負有重大責任,並考慮給予其處分。因承受巨大壓力,?井芳樹身體狀況出現問題,並曾入院治療。

今年7月份“STAP細胞”論文正式從《自然》雜志上撤下之后,?井芳樹稱“作為研究者非常慚愧和后悔,並深刻反省”。?井芳樹自殺前寫了多份遺書,其中一份是給小保方晴子的,稱“(出現這樣的狀況)不是她的錯”,並希望她“再現STAP細胞”。

《產經新聞》的報道稱,?井芳樹所屬的發生及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在相關領域世界領先,並曾進行了世界上首次運用iPS細胞的臨床研究,而?井芳樹個人為研究的推進作出了巨大貢獻。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視察該中心時,?井芳樹曾為其講解。日本政府將再生醫療作為促進日本經濟科技發展的支柱之一, ?井芳樹的去世或將對日本的成長戰略造成不利影響。

針對?井芳樹的去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他曾為日本乃至世界再生醫療研究做出了巨大貢獻,本來可以發揮更大作用”。日本文部科學省官員稱,“(?井芳樹的去世)是日本再生醫療領域的巨大損失”。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日本辦公室變“海灘”
  2. 日本人泄憤方法調查
  3. 日山體滑坡 汽車搖搖欲墜
  4. 《新視線》東京採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台風“夏浪”橫掃日本台風“夏浪”橫掃日本
  2. 移軸鏡頭下的壓縮東京移軸鏡頭下的壓縮東京
  3. 日本商店的“過剩服務”日本商店的“過剩服務”
  4. 日紀念原子彈轟炸69周年日紀念原子彈轟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慣的日本時尚日本流行時尚日新月異,讓人眼花繚亂。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時尚怪咖...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