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12家日系車企涉嫌零部件價格壟斷

2014年08月07日08:24  來源:北京商報

國家發改委已經完成了對日本12家企業實施汽車零部件和軸承價格壟斷案的調查工作,並將依法進行處罰。
原標題:12家日系車企涉嫌零部件價格壟斷

在部分整車企業被查明壟斷事實后,汽車零配件也進入反壟斷視野。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李朴民昨日表示,國家發改委已經完成了對日本12家企業實施汽車零部件和軸承價格壟斷案的調查工作,並將依法進行處罰。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中國汽車維修協會今年4月首次披露的“整車配件零整比”(指后市場上一輛車所有配件的價格和整車銷售價格的比值)報告顯示,18種常見車型裡有10款車型整車配件零整比超過了400%,而最高的奔馳W204車型零整比已超過1200%。在這份報告零整比超過400%的車企中,奔馳、奧迪等已被國家發改委進行反壟斷調查,並已經開始下降價格應對。在這份報告中,豐田旗下的雷克薩斯、凱美瑞、卡羅拉以及雅力士等四款車型零整比皆超過400%,是這份報告中零整比最高的日系車企。

消息人士透露,不同於克萊斯勒、奧迪所觸犯的“達成限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最低價格”的“縱向壟斷”紅線,此番12家日本企業的違法行為涉及“橫向壟斷”。比如說在投標過程中,多家企業串通起來,以一家企業報相對低價,其他企業報高價的方式,輪流中標。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有形汽車分會會長蘇暉認為,目前我國汽車零部件價格遠高於國際水平,一方面,整車企業對零部件進行渠道控制,制定較高價格,維系高利潤;另一方面,一些零部件廠商也聯合起來,暗中操縱價格。現在政府已經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未來汽車零部件價格還有很大降價空間。

“一輛汽車往往由成千上萬個零部件組成,每個零部件價格怎麼定,成本、技術含量等都很難界定,相關反壟斷調查難度很大。很多零部件市場集中在少數幾個企業手中,容易形成聯合操縱價格的情況,而且由於只是某一個產品,可能不太引起關注。正是因為調查不便、手段隱蔽,才導致汽車零部件成壟斷高發領域。”蘇暉說。

數據顯示,境外資本控制了國內汽車零部件銷售的絕大部分市場份額。2012年,國產自主內資零部件銷售收入僅佔全行業的20%-25%,而擁有外資背景的汽車零部件廠商佔行業的75%以上。在這些外資零部件供應商中,獨資企業佔55%,中外合資企業佔45%。自主內資零部件企業基本處於邊緣化態勢,並且市場佔比逐年快速萎縮,其生存狀態不容樂觀。

“以日本企業普利司通為例,它是在全球輪胎75強裡面排名第一,中國內地有25家輪胎企業入圍75強,但是這25家的銷售額加起來還比不過普利司通,日本還有住友、橫濱、東洋等其他知名輪胎品牌,在這個汽車零部件細分領域處於領先地位。”卓創輪胎分析師陳慧芳說。

全國乘用車信息聯席會副秘書長崔樹東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雖然此次發改委將對12家日本零部件企業進行壟斷處罰,但是此舉並不會改變目前外企在零部件市場的領先地位,因為很多精密零部件核心技術還掌握在這些企業手中,取得比較高的收益也在情理之中,隻不過聯合操縱價格的行為可能會有所收斂。(王曄君)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糧食自給率39%
  2. 索尼高額售樓
  3.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誕生25周年
  6. 豐田T-Connect導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薩斯力克奔馳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2.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3. 京瓷泰國光伏項目京瓷泰國光伏項目
  4. 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