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制裁的平衡木,日本走得太辛苦

 

2014年08月10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定8月底在莫斯科舉行由俄羅斯副外長莫爾古洛夫與日本外務審議官杉山晉輔出席的日俄副外長級磋商,由於日本因烏克蘭局勢對俄實施新的制裁舉措,將延期舉行。

殫精竭慮?兩邊都要討

俄羅斯外交部 8月5日稱,原定8月底在莫斯科舉行由俄羅斯副外長莫爾古洛夫與日本外務審議官杉山晉輔出席的日俄副外長級磋商,由於日本因烏克蘭局勢對俄實施新的制裁舉措,將延期舉行。

殫精竭慮 兩邊都要討好

自烏克蘭東部危機爆發以來,日本追隨美國對俄羅斯採取了多次制裁措施。 

3月18日,日本政府宣布對俄羅斯實施首輪制裁,此后,日本對俄羅斯的制裁就停留在“干打雷不下雨”的階段。然而馬航事件之后,在美國的“監考”之下,日本對俄羅斯的態度也不得不“交卷” 了:日本內閣5日正式批准就烏克蘭危機對俄羅斯追加制裁措施,凍結包括俄政府官員在內的40名個人以及兩個實體在日本的資產。由於俄政要未被列入制裁對象,和美國的制裁比起來,日本的做法要“溫和”許多,但是仍然無法阻止日俄關系大步倒退。 

“日本剛開始在對俄制裁方面還是比較遲疑的,但是馬航事件以后日本必須要和美國保持一致,因為日本外交的軸心就是日美同盟。”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分析。“但是日本現在尋找一種做法,相機行事,既不脫離美國這條船,又和俄羅斯處理好關系。” 

別人的制裁是一根大棒,而日本的制裁卻像一根平衡木,安倍似乎試圖找到一個微妙的平衡點,既讓美國滿意,又顧及俄羅斯。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打算暗中向俄方謀求“理解”,可謂用心良苦。還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自以為是地指出:“若對相關內容加以揣摩,即便不解釋也應該能夠理解這一訊息。”

針對日本的苦心孤詣的“平衡木技術”,美國《紐約時報》8月6日發表評論稱,日本的制裁力度有限,舉措基本上都是象征性的。另一方面,俄羅斯對日本的“暗通款曲”更是嗤之以鼻,不僅批評日本的對俄追加制裁是“不友好的和沒有遠見的”,指出“日本同俄羅斯發展關系的意圖是虛偽的”,更加祭出了最狠的一招:原定8月底就領土問題進行討論的副外長級磋商延期。

事實証明,安倍“平衡木技術”不太高明,雖然走得很辛苦,結果還是兩邊“都不討好”。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靖、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3. 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
  4. 日民主黨黨首擬謀求連任日民主黨黨首擬謀求連任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