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評論:安倍,慫了?

2014年08月10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安倍的所謂“俯瞰地球儀的外交”聽起來真是野心勃勃,可是,他近來的表現卻讓外界對這個號稱鷹派的日本首相有了“軟骨頭”、“認慫”的感覺。

  5日,日本舉行內閣會議,正式決定實施對俄羅斯的追加經濟制裁

安倍的所謂“俯瞰地球儀的外交”聽起來真是野心勃勃,可是,他近來的表現卻讓外界對這個號稱鷹派的日本首相有了“軟骨頭”、“認慫”的感覺。

5日,日本舉行內閣會議,正式決定實施對俄羅斯的追加經濟制裁。雖然有過小打小鬧式的不聽話,但是終於,日本還是乖乖站到了美國“老大”的隊伍裡。自2012年12月安倍晉三上台以來,一直在謀求改善日俄關系。安倍在一年多的時間裡與俄總統普京5次會面。他不僅向普京贈送日本的秋田犬,還在今年2月出席了受到不少西方國家非正式抵制的索契冬奧會。然而,凡此種種都已成過眼雲煙,不管日本的小算盤打得多響,“老大”的臉一變色,做“小弟”的還是得乖乖聽話。

叫囂著“日本回來了”的安倍慫了。

自此次擔任首相以來,安倍帶領日本在右傾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參拜靖國神社、否認河野談話、解禁集體自衛權……安倍在自己向往的道路上走得不亦樂乎。膨脹的野心在日本媒體中開始有所體現。不管是指責奧巴馬政府在靖國神社問題上管得太寬,還是直白地指出“現在的日本應該擺脫對美國的依賴,轉而實行自主防衛”,都讓人覺得日本過去對美國似乎是“敢怒不敢言”,如今終於看到了翻身做主人的希望。

可惜,安倍的翅膀還沒那麼硬。從努力改善日俄關系到生生轉變為追加經濟制裁,安倍依然不敢跳出美國為日本畫的那個圈。畢竟,美國手中的鞭子曾實實在在地打在日本的身上。上世紀90年代,美國逼迫日本簽訂“廣場協議”,日本經濟從此迷失了20年,那傷口到今天依然鮮血淋漓。

看著鞭子,安倍慫了。你說他郁悶嗎?誰郁悶,誰知道。

讓安倍郁悶的理由可不止這一個。剛剛上台時的安倍,支持率曾超過75%,但到了7月中旬,不論多麼支持安倍的媒體,也不論怎麼做調查,其支持率也隻在50%以下了。自7月1日安倍內閣通過承認集體自衛權的決議后,國民一直“不理解”,各種抗議游行不斷。6日,廣島舉行儀式紀念遭受原子彈轟炸69周年,就在同時,約1000名日本市民在廣島市內舉行示威游行,抗議安倍出席紀念活動,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

對安倍而言,憑借高人氣盡情折騰的美好時光已經過去了,未來等待他的應該是一個又一個壓力重重的日子。他會收斂些嗎?

數名日本政府官員5日說,首相安倍晉三傾向於8月15日、即日本戰敗紀念日當天不參拜靖國神社,以期為今年晚些時候與中國、韓國領導人實現會晤創造條件。

這是安倍認慫的又一個表現嗎?還是為了將來領土爭端惡化時,能夠方便地將罪責推給中國?這些疑問,隻能由時間回答。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靖、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3. 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
  4. 日民主黨黨首擬謀求連任日民主黨黨首擬謀求連任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