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愛上北京】AKB48作曲家:跟修車大叔學象棋

2014年08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日本頻道推出最新欄目“愛上北京”,每期將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紹一個TA所鐘愛的物件或喜歡的地方,講述“愛”上它的故事。本期日本傳奇青年音樂人河原先生向我們講述他與象棋的中國緣。

在北京,無論是街頭、公園還是市場,總能看到一群人圍在一起觀看兩個人下象棋的景象。從地鐵1號線大望路站出來,朝北走15分鐘,在朝陽路與西大望路的十字路口天橋下,就能看到這樣的兩個老人,他們不顧天氣的炎熱,聚精會神地觀看著棋局。

棋盤可以說很簡單,甚至是簡陋。一個手繪的板子釘在凳子上,上面擺放著塑料棋子。兩位老人聚精會神,一言不發,不時拿起棋子,落在棋盤上,發出清脆的響聲。而在圍觀人群中,有一位日本青年。他的臉上滿是興奮和專注,還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喜悅......

 

這位就是將“象棋”推薦給“愛上北京”的河原嶺旭先生。年僅25歲的他,已經是無數游戲、動畫的主題曲和插曲的曲作者,更是一手打造了銷量達到160萬張的AKB48神話大碟《風繼續吹》。這位傳奇般的青年音樂人,在去年10月18日他生日的那天,離開了日本,來到中國居住。

“我剛來中國的時候,連個能說話的人都沒有。當時想著,總得干點兒什麼吧。不管怎麼樣,先能跟中國人交流了再說!但是當時真是半點中文都不懂。這時,我注意到我住的地方附近,有個修車的大叔,每天從早上7點到晚上6點,不修車時就下象棋。”

“我從小時候就喜歡日本將棋,所以拿APP研究過一陣子中國象棋之后,就去看那個修車大叔下棋,也不說話,就是看。然后有一天,我總算拿筆跟他說清楚了,想和他來一盤。大叔也沒說什麼,就默默答應了。”

“這是我第一次和中國人合作完成的事,所以給我留下了特別深的印象。后來,我贏了一回,大叔見到我就開始跟我打招呼,好像認可我做他的棋友了,我高興得不得了。當時深深地感到,棋文化和音樂文化,都是一種比語言更好用、更快速地幫助人跨越國境阻隔的工具。”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現實中的“晝顏妻”
  2. 鄧小平訪日珍貴圖像資料
  3. 百元店最劃算5款商品
  4. 最願意拿來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哪個縣最能喝酒?日本哪個縣最能喝酒?
  2. 日本唯一男性藝妓日本唯一男性藝妓
  3. 日本哪裡最怕老婆日本哪裡最怕老婆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漢字紋身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