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欲禁錮對手 或持續與石破茂打“心理戰”

2014年08月27日13:59  來源:新華網

    日本首相、自由民主黨黨首安倍晉三打算9月改組內閣和黨領導層,這一執政黨“二號人物”石破茂的去向備受關注。安倍有意免去后者的自民黨干事長職務,轉而讓他出任內閣新設職位安全保障法制擔當大臣...

日本首相、自由民主黨黨首安倍晉三打算9月改組內閣和黨領導層,這一執政黨“二號人物”石破茂的去向備受關注。安倍有意免去后者的自民黨干事長職務,轉而讓他出任內閣新設職位安全保障法制擔當大臣,專門與在野黨在國會論戰。但是,石破茂暗示,他仍想繼續干現職。

鑒於石破茂兩年前險些在黨首選舉中戰勝安倍,而且明年黨首選舉時兩人可能再度成為對手。日本媒體分析,安倍陣營試圖給石破茂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內閣職務,防止他對安倍競選連任形成挑戰,石破茂則不願意買賬,雙方正在打一場“心理戰”。

安倍欲禁錮黨內對手

安倍26日在自民黨干部會議上說,他打算9月3日改組內閣和自民黨領導層。石破茂前一天在東京廣播公司(TBS)節目中說,由於與安倍在防衛政策上看法不一,最好由他人出任安保法制擔當相。他同時表露繼續擔任自民黨干事長的意願。

2012年9月自民黨黨首角逐時,石破茂在第一輪選舉中憑借在地方黨員中的支持率領先安倍。只是,由於石破茂當時在黨內沒有派閥支持,在隨后的自民黨籍國會議員投票中敗給安倍。自民黨明年再次面臨黨首換屆選舉,石破茂眼下被視為安倍的最大對手,安倍9月如何調整他的職務因而成為日本政界和媒體關注的焦點。

《每日新聞》評述,安倍上次當選黨首后,給石破茂和其他競選對手安排職務,事實上禁錮了黨內反對勢力。按照自民黨干部的說法,運用這一手段,安倍至今在黨內“沒有公開反對者”,確保了他的“老大”地位。

然而,安倍內閣7月初強行解禁集體自衛權后,民意支持率受創,自民黨推舉的候選人隨后在滋賀縣知事選舉中敗北。一系列事件顯示,自民黨執政地位動搖。《每日新聞》說,修改安保法律明年將在國會面臨強大阻力,讓石破茂擔綱,安倍陣營意在迫使他重新考慮參選黨首一事,同時讓他成為在野黨陣營和輿論的眾矢之的,達到再次封殺的效果。

一名自民黨干部告訴《讀賣新聞》記者:“如果石破茂不接受任命,設立安保法制擔當相就失去意義,因為讓外務相或防衛相在國會答辯也行。”

《產經新聞》援引自民黨內人員的話報道,安倍告訴身邊的人,如果石破茂不接受任命,“就讓他賦閑”。這樣一來,他“就會在黨內埋沒”。

安倍陣營的人說,如果石破茂卸任一切官職,在媒體露面的機會就減少,因而慢慢會被公眾淡忘。

石破茂做兩手准備

石破茂一方也做好應對准備,首先爭取繼續擔任干事長﹔如果無官可做,就為明年角逐黨首做准備。

共同社援引一些自民黨議員的話報道,安倍7月探聽口風的時候,石破茂尚未置可否。他稍后通過中間人向安倍傳話,稱願意接受任何任命。不過,身邊的人勸說他,如果不能繼續擔任干事長,就應該拒絕出任安保法制擔當相,石破茂又改變了主意。

石破茂陣營的人說,安倍政府還面臨多項棘手問題,比如是否繼續上調消費稅、是否恢復核電以及普天間美軍基地搬遷。如果石破茂退出安倍內閣,與他拉開距離,一旦內閣支持率繼續下跌,石破茂可以乘機以“后安倍”時代“最右翼”的形象東山再起。他身邊的人說,“擔任安保法制擔當相實際上是與首相栓在一根繩上,所以絕對不應該接受”﹔“當首相在經濟等領域失利、支持率下跌之時,‘石破期望論’就會廣為散布,那時機會就來了”。

《每日新聞》說,對安倍和石破茂陣營而言,9月的內閣和自民黨高層改組似乎是一場豪賭。

安倍與石破茂26日在自民黨干部會議上3周來首次碰面,兩人在鏡頭前笑著交談。會議結束后,被問及是否打算繼續擔任干事長,石破茂回答,決定權在黨首。

支持石破茂的議員成立了“無派閥聯絡會”,實際組成黨內“石破系”。《產經新聞》報道,石破茂已經向安倍推薦原防衛廳長官中谷原出任安保法制擔當相,同時也看好自民黨安全保障調查會長岩屋毅。中谷原的安保政策立場與石破相同,岩屋毅則在上次黨首選舉中支持石破茂,如果安倍決定在內閣中排除“石破系”,可能任命國會眾院安全保障委員長江渡聰德出任安保法制擔當相。

安倍與石破茂預計本周晚期將面談。《每日新聞》說,雙方的心理戰將繼續。(惠曉霜)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2.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3. 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
  4.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