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 亚洲多国予以严厉谴责

2014年08月16日10:32  来源:新华网

日本3名阁僚和80余名国会议员15日参拜了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供奉了祭祀费。中国、韩国、朝鲜等亚洲国家对此予以严厉谴责。
原标题: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 亚洲多国予以严厉谴责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 综合新华社记者报道:日本3名阁僚和80余名国会议员15日参拜了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供奉了祭祀费。中国、韩国、朝鲜等亚洲国家对此予以严厉谴责。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行政改革兼公务员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先后参拜了靖国神社。安倍晋三当天通过代理人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祀费。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自民党众议员小泉进次郎,以及日本国会议员组成的超党派议员联盟约80人也参拜了靖国神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日本内阁成员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日本领导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对待历史问题的错误态度。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华春莹表示,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我们再次严肃敦促日方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韩国总统朴槿惠说,日本部分政客不断做出离间、伤害两国人民感情的事。韩国政府多次敦促日本领导人纠正错误的历史认识,特别是希望日本政府能在韩国“慰安妇”受害者在世时为她们采取必要的补偿措施。

韩国外交部发表评论说,日本应铭记,只有日本政治家们摒弃历史修正主义,用行动展现出对历史的真正反省时,韩日关系才能朝着两国国民希望的那样稳健发展。

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批评说,安倍内阁成员的参拜行为是军国主义复活的苗头,不仅是韩国,东北亚其他各国也都对此深感忧虑。

朝鲜“日军性奴隶与被日军强征受害者问题对策委员会”发言人发表讲话,批评日本否定历史的做法,要求日本清算历史问题。只有为清算历史履行法律、道德上的义务和责任,日本才能够在国际社会面前成为堂堂正正的“正常国家”,构筑本地区更加牢固的国际关系。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9周年纪念日。安倍晋三当天在东京武道馆参加“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他在讲话中只字未提日本侵略战争给亚洲各国造成的巨大伤害。日本共同社就此表示,安倍在去年的追悼仪式上没有就日本战争的“加害责任”进行明言和反省,招致中韩等国的反对,今年也是如此。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接受日本《东京新闻》采访时说:“安倍晋三解禁集体自卫权、废止‘武器出口三原则’、推行与历届政权不同的反动政策,毫无疑问正在招致邻国的不信。”

日本维新会国会议员团代表松野赖久说:“我国给亚洲各国带来了损害与痛苦。对战争的反省与不战的誓言是我国和平与繁荣的基础。”

日本民主党代表海江田万里发表谈话,批判安倍政府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违反立宪主义。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发表社论强调,“日本应学习历史,不让战争惨祸重演”,并主张“通过发掘新资料,推进历史研究,更深刻地思考日本为何会成为那样的国家”。

由马来亚二战历史研究会和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等25个当地华人社团联合主办的“二战牺牲先烈公祭”活动15日在吉隆坡举行,参加活动的人士纷纷谴责安倍政府企图破坏亚洲和平的行径。

马来亚二战历史研究会主席翁清玉说,二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对马来西亚进行了长达3年零8个月的侵略,马来西亚人民因此遭受了巨大的苦难。日本政府企图篡改历史、否认“慰安妇”史实、参拜靖国神社和修改和平宪法,这些行径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感到极大担心。日本政府必须悬崖勒马,纠正错误,还世界一个公道。

马来西亚吉隆坡和雪兰莪州中华大会堂会长陈有信说,日本军队在二战中犯下的滔天罪行有目共睹,不容否认。

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日本琉球大学名誉教授高岛伸欣说,历史是不容篡改的,安倍政府企图走军国主义老路的行径使亚洲乃至世界的紧张局势升级。

(来源:新华网)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2.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3.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